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愛情麻辣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愛情麻辣燙》( Spicy Love Soup)是張揚拍攝於1997年的愛情劇情片,1998年4月全國公映。全片以兩個年輕人結婚的準備過程為線索,貫穿了五個不同年齡段都市人別具風格的情感小故事:《聲音》、《麻將》、《玩具》、《十三香》、《照片》。全片輕鬆詼諧又不失哲理,處處閃現人性的光芒。

劇情

片名來源於影片開始,新人見父母是以吃「麻辣燙」的形式進行,隱喻愛情就像一鍋麻辣燙,五味俱全,同時,五段小故事表達的情感悲歡也各有不同。 其中的第一部分《聲音》主演高圓圓趙淼;第二部分《麻將》主演文興宇、劉釗、葛存壯;第三部分《玩具》主演徐帆、郭濤;第四部分《十三香》主演呂麗萍、濮存昕、李濱(女)、孫軼聲;第五部分《照片》主演徐靜蕾、邵兵;貫穿全片的主演王學兵。

周建(王學兵)和夏蓓(劉婕)在繁瑣的婚前準備過程中,與五段不同年齡段人的愛情故事迎面,在這些故事裡,他們瞥見自己的過去、現在以及可能的未來。 《聲音》一段,他們見到的是少年人朦朧美好的初戀風情;《照片》一段,他們感受到的是青年人熱戀的轟烈;《玩具》一段,年輕夫婦婚後平凡、平淡的生活與幻想世界的差距被他們盡收眼底;《十三香》一段,入他們眼的,是人到中年再次面對愛情考驗時走上離婚之路的無奈和堅決;《麻將》一段,他們所見,則是步入人生黃昏之境的老年人沐浴夕陽之戀的溫馨[1]

台前幕後

小成本大賣座,創下3000萬人民幣票房收入,滾石歌手熱情客串,電影版的愛情音樂故事。

五個單純的故事,串聯成一部好看的電影,從15歲到50歲,我們每個人都在里找到自己的感情。

滾石國際集團首次跨海投資,北京30歲新銳導演張揚第一部迴響熱烈作品,新台幣1千萬成本拍攝,締造1億2千萬票房奇蹟。

內地連映12個月口碑沸騰票房始終不綴,唯一與『鐵達尼號』並列賣座電影,長春電影節最佳影片、百花獎最佳影片提名、金雞獎導演最佳新人獎

滾石唱片跨足電影界,成立藝瑪電影公司。首部出資拍攝的作品「愛情麻辣燙 」即將在11月27日正式上映。「愛情麻辣燙」由大陸新銳導演張揚執導,擔任製片人的是美國人羅異,一部由外國人拍攝出的中國電影,找來大陸知名演員濮存昕、呂麗萍、郭濤、邵兵…等,將片中不同於西方世界的中國式愛情故事刻畫的絲絲入扣,動人心弦,難怪電影人均一致推崇,『一部最不像票房電影的超人氣賣座大片』。

導演張揚表示,『有一天自己經過街邊花園,看着成雙成對的老人在跳交誼舞,突然被他們沉浸在幸福和快樂的神態觸動了,想到他們一定也曾飽嘗愛情的酸甜苦辣,曾經真誠地初戀過,也許曾嘗過失敗的婚姻,亦或失去老伴帶來的苦,雖然年紀不停地變大,相信他們依舊渴望愛情,依舊渴望開始一種新的生活,看着這些老人,我突然觸到了故事脈博』。這個想法和製片人羅異不謀而合,《愛情麻辣燙》的藍圖就此產生。

《愛情麻辣燙》結合了內地知名演員呂麗萍濮存昕郭濤……等人,以五個獨立的愛情故事組成一部電影,並以一對年輕人準備結婚的過程貫穿整部電影,台灣滾石知名歌手李宗盛、周華健、趙傳,也參與客串演出。在歌壇素有大哥之稱的李宗盛,在『愛情麻辣燙』中化身為教務主任,演出此片同時,讓籍貫為北京的大哥剛好可以返鄉探親;歌王周華健則是搖身一變成為一個善良熱心的好鄰居;趙傳則是客串一個沒有台詞,卻很符合趙傳本味的PUB老闆,雖然戲份不重,卻為影片增潻不少趣味,是一部契合現代都會青年愛情觀的溫馨小品。

片中更結合了台灣滾石的音樂資源,網羅了麾下著名歌手十餘位為片中幾段不同 的故事做各種不同的音樂演繹,讓整部影片更加生動,看過的人無一不被《愛情麻辣燙》中電影與音樂完整的結合牽動着情緒,隨着劇中人又哭又笑,同時也賦予這些歌曲另一種不同層面的詮釋。

影片評價

《愛情麻辣燙》貼近現實,又能規避意識形態的限制(《南都周刊》評)[2]

該片的五個故事貼近現代生活、富有新鮮活力,觀眾既可以看到少年人朦朧初戀的風情,又能感受到青年人轟轟烈烈的熱戀,年輕夫婦婚後生活的平凡、平淡與幻想世界的差距,人到中年再次面對愛情考驗時走上離婚之路,以及步入人生黃昏的老年人沐浴夕陽之戀的美好。此外,片中的音樂也為該片增色不少,不同插曲與各段電影故事的情緒完美結合,讓整部影片更加生動(搜狐娛樂評)。

視頻

愛情麻辣燙 相關視頻

電影《愛情麻辣燙之情定終身》夫妻二人雙雙出軌你怎麼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