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熱月政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熱月政變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熱月政變

發生時期: 法國大革命時期

發生時間: 1794年7月27日

目的: 推翻雅各賓派統治

熱月政變(The Thermidor reaction) 法國大革命中推翻雅各賓派羅伯斯庇爾(M.F.M.I.de)政權的政變。因發生在共和2年熱月9日(1794年7月27日),故名。[1]

背景

熱月政變前,法國大革命上中葉,雅各賓派採取一系列激進措施,較為徹底地摧毀了專制制度,完成了革命任務。

經濟上,從1793年6月3日到7月17日,由雅各賓派控制的國民公會頒布了三個土地法會,規定把逃亡貴族的土地分成小塊,用十年分期付款的辦法出售給農民;把幾百年來被地主奪去的村社公地按當地人口分給農民;無條件地廢除封建義務,燒毀全部地契和文據,對私藏者處以徒刑。這些土地政策,變封建土地所有制為小農土地所有制,把封建主義連根拔掉,比較徹底地剷除了專制制度的經濟基礎,但是這些有關土地的措施直接造成後來法國第一次,第二次工業革命落後於其他國家。

政治上,1793年9月17日頒布了一項法令,命令各地方當局逮捕一切嫌疑分子,嚴厲鎮壓里昂、旺代等城市叛亂者,王后瑪麗·安托瓦內特被判死刑;在中央,勾結外國、鎮壓人民的吉倫特派遭到重創,136名吉倫特黨人被趕出國民公會,其中22名被處死刑;

軍事上,1793年春,奧、西、荷、英、俄、普、撒丁王國、那不勒斯組成第一次反法同盟,竭力支持法國各地的王黨叛亂,顛覆革命政權,恢復法國君主專制制度。在內憂外患的嚴峻形勢下,國民公會發布總動員令,挫敗反法同盟,並把他們趕出法國境內。軍事上的勝利,狠狠打擊了國內外反革命勢力,鞏固了政權。

思想文化上,廢除天主教,改信"理性教",教堂成了崇拜理性的俱樂部和廟宇,聖像被馬拉、沙利爾和勒俾勒迪的半身像所代替,在巴黎聖母院廣場上,焚毀了祭壇和祈禱畫,巴黎主教哥伯戈貝爾和其他許多神父都同宗教斷絕關係,支持理性教;國民公會在1793年10月通過採用新曆法的法令,以共和國成立日為一年的元旦,新曆法沒有宗教日,顯然,目的在於反對天主教;另外,社會風俗、生活乃至衣着,都進行了革命,如"公民"代替"先生",取消撲粉的假髮和過分華麗的時裝等。

同時,全國其他城市吉倫特黨人的領袖被處死刑和自殺的也很多,從肉體上消除政見不同者。反革命分子受到致命打擊,穩定了社會秩序,鞏固了政權,維護了革命成果。

過程

1794年7月26日,羅伯斯庇爾在國民公會發表演說,表示"國民公會中還有尚未肅清的議員",但是議員要求羅伯斯庇爾將議員的名字說出,羅伯斯庇爾並沒有說出,引發議員們的恐慌,人人自危。由於過去已經有丹頓等人被整肅的前例,於是引發議員們有意發動政變。當天晚上羅伯斯庇爾在雅各賓俱樂部發言指出,"各位今天聽到我的演說,恐怕是我的遺言了",沒想到一語成讖。

1794年7月27日,羅伯斯庇爾前往國民公會,結果被議長打斷發言;場內開始出現"打倒暴君"的呼聲以及逮捕羅伯斯庇爾等人的要求,並且國民公會宣布羅伯斯庇爾"不受法律保護",加以逮捕,同時被捕的還有其弟小羅伯斯庇爾、聖茹斯特、G.庫東等。他們一度被國民自衛軍司令F.昂里奧搶救出來,最終羅伯斯庇爾逃往巴黎市公所,並且準備舉槍自殺,一名國民衛隊的少年兵開槍打碎羅伯斯庇爾的下顎並將他逮捕。

1794年7月28日羅伯斯庇爾、聖鞠斯特等二十二人因此被送上斷頭台,在羅伯斯庇爾被咔嚓的那一刻,觀看的群眾表示喜悅竟然出現長達15分鐘的鼓掌。之後雅各賓派被處死刑者也超過百人,熱月政變也被視為是"反動派的反撲"。

據說,在羅伯斯庇爾死後,幽默的法國人在他的墓碑上刻了這樣一段話"過往的行人啊!我羅伯斯庇爾長眠於此,請不要為我悲傷,如果我活着的話,那你就活不成。"

結果

熱月政變推翻了雅各賓派的統治,宣告了法國大革命中市民革命的結束。在政變中建立了以熱月黨人為代表的政權。法國歷史進入維護大革命成果時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