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熔岩穹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熔岩穹丘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熔岩穹丘

外文名: Lava dome

熔岩穹丘(Lava dome):熔岩穹丘是高粘滯性、富硅岩漿緩慢擠出而形成的,大部分熔岩穹丘比較小。穹丘擠出可以相當緩慢的熔岩運動而終結,也可能開始爆炸,擴展成為火山碎屑所覆蓋的坑。[1]

形成

熔岩穹丘是圓形的、邊緣陡峭的丘狀物,是由於高粘度的火山熔岩(英安岩流紋岩)堵塞噴火口所形成。熔岩穹丘頂端一般無火山口,從地下湧來的岩漿擠入熔岩穹丘內部,從而引起熔岩穹丘突起變形。熔岩穹丘的表面是已經冷卻的堅硬的熔岩,因此當深部岩漿不斷擠入,熔岩穹丘將會爆炸,形成碎屑坑。美國著名猛獁山滑雪場的猛獁山也是由18個熔岩穹丘組成的。

研究

火山穹丘(或稱為熔岩穹丘),常見於火山口內或火山的側翼,是一種圓頂狀的突起,看起來類似某些植物的球根。

火山穹丘是由高黏度的熔岩形成的,由於其黏度太高,不能從火山口遠流,在火山口上及其附近冷卻凝固。火山穹丘會成長,這是由於地底岩漿庫的空間不足以容納所有岩漿,導致部分岩漿擠入穹丘下方。如果成長中的穹丘是位於陡峭的山坡上,其成長有可能導致重心的不穩定,最後導致山崩或火山碎屑流。

火山一般要經過穹丘生長和坍縮的幾個周期,其中的坍縮過程有時會是非常具有爆炸性的。在火山穹丘生長爆發中所涉及的高度晶體化的熔岩中所發生的延性-脆性轉變(ductile-to-brittle transition)的性質,可能是對穹丘生長和穩定性進行準確描述的關鍵。Lavallée等人將流變學實驗與連續微型地震監測結合起來,發現這種穹丘熔岩是能夠產生地震的,地震活動性在整個延性-脆性轉變過程中變化很大,直到在高應變率時發生徹底脆裂。本文作者得出結論說,對這種岩漿地震活動性進行監測,也許能夠提高對一些火山爆發的預測水平。

相關災難

印尼火山受地震影響出現噴發跡象

印尼官員2006年5月29日稱,自從27日發生大地震後,該國境內的默拉皮火山活躍性增至平時的三倍,很可能出現大規模噴發。

據美聯社報道,默拉皮火山學及監控辦公室負責人蘇班德瑞尤解釋說:"地震造成了熔岩穹丘不穩定。"

29日上午,默拉皮火山發出隆隆巨響,山頂噴射出岩漿和熾熱的煙柱,一些碎石塊甚至飛迸達4公里遠。

蘇班德瑞尤說,平時默拉皮火山大約每天噴發50次熱煙,但自從27日大地震後,達到了每天150次。

1902年培雷火山爆發,創造了培雷式噴發,這種培雷式噴發通常就是熔岩穹丘崩塌引起的巨大火山碎屑流,當時培雷火山爆發引發的火山碎屑流殺害了近3萬人。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