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熔岩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熔岩流

来自寒武纪科学馆的图片

呈液态在地表流动的熔岩被称为熔岩流,熔岩流冷却后形成固体岩石堆积有时也称之为熔岩流。呈液态流动的熔岩温度熔岩流常在900°C~1200°C之间,如熔岩中气体的含量多,更低的温度也能流动。酸性熔岩粘滞,流动不远,大面积的熔岩流常为基性熔岩。温度高、坡度陡时,熔岩流的流速可达每小时65km。熔岩流的形态取决于多个方面,如熔岩成分(玄武岩、安山岩、英安岩、流纹岩)、流量、地形和环境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熔岩流

外文名; lava flow

学科; 地理学、地貌学、

温度; 900℃~1200℃

灾害; 熔岩流是指从火山口喷溢流出的熔岩,其形成于非爆炸式喷发或者爆炸式喷发熔岩喷泉。熔岩流所到之处,全部毁灭,但大多数情况下因其流速较缓而使人们有一定时间来远离它们。

熔岩流的速度取决于以下几点:

1、喷发熔岩类型及其粘度;

2、其流经的地面坡度;

3、熔岩流流出的地形环境

4、火口溢流速度等。

玄武质熔岩流可流到火山口以外几十公里远。在斜坡处其前锋的流动速度可达10公里/小时;但在缓坡地带却可能小于1公里/小时,但如果在斜坡地带的沟谷或熔岩通道上溢流时,其主体速度可达30公里/小时以上。火山喷出的岩浆犹如奔腾的钢水,其温度达1 000~1 100℃ ,岩浆粘度小的熔岩流速度快,相反岩浆粘度大则流速慢,因而基性岩浆(玄武质岩浆)流速快,流得也远,常形成熔岩流(1ava flow)或熔岩被;而酸性岩浆(流纹质岩浆)则流动性差,一般在火山口周围堆积成火山锥。熔岩流既能摧毁也能烧毁所及的各种物质和建筑,有时还会引起严重的火灾和森林大火。

1783年冰岛拉基(Laki)火山.从16km 长的裂隙中同时喷出无数的 熔岩喷泉 ,形成巨大的熔岩流.大约产生12km 的熔岩,覆盖面积达565km .冰岛五分之一的人口遭殃,一半以上的家畜死亡。

1944年6月墨西哥帕里库廷火山毁灭了帕里库廷村和圣胡安·德帕兰格里库提诺市.有500余人葬身于熔岩流,昔日繁华的城市只剩下教堂的尖顶尚未被熔岩流淹没。有时熔岩流在流动过程,表层岩浆因冷却快而固结形成硬壳不再移动,而内部的岩浆仍处于高温状态继续流动,当熔岩流间断时,会在固结的熔岩外壳内部形成熔岩隧道。

如果火山再度喷发时.喷出的岩浆沿熔岩隧道流动,会长驱直人,达到很远的距离。例如,夏威夷Kupaianaha火山自1986年7月连续喷发达5年之久,后期喷出的岩浆在早期固结的熔岩隧道内流动.直达Kalapana海岸,使原来美丽的海滩和富饶的土地变得崎岖不平、熔渣遍野,烧毁165间房屋。通常熔岩流投有火山碎屑流和泥石流来得凶猛,只要加以预防,可以避免其害。

例如,1991年春天,日本长崎县云仙岳火山爆发.开始产生的熔岩流小,几千名住在附近的居民有机会撤离;后来,熔岩流规模扩大.有35人逃避不及遭岩浆吞投,其中有13名现场采访的记者罹难。

世界最大

日本行政独立法人海洋研究开发机构在东太平洋海底发现至今为止最大的海底熔岩,该熔岩位于南纬14度、西经112度海域,面积达340平方公里。

此次发现的熔岩不但改写了海底熔岩流的纪录,而且发现了古典板块构造理论没有记述的地球上最活跃的生成板块的东太平洋海底隆起火山活动。如此大规模的熔岩流是改变地球表层环境的重要因素,受到了科学家极大的重视。从熔岩流的规模和形态分析,可能是10年左右的短期间内在海洋中喷发巨大的热量和火山气体所致。[1]

参考文献

  1. 熔岩流地貌及堆积物, 中地数媒 ,202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