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煎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煎茶

是一种日式绿茶。饮用煎茶的方式,称为煎茶道。

外观呈翡翠般的青绿色,口感甘甜、略有涩味。煎茶是属于日本最受欢迎的绿茶种类。

在日常生活中最普遍饮用的茶,价格较低,但上等煎茶亦不便宜。

一般煎茶属“浅蒸煎茶”,即只蒸30~40秒,随即揉捻、干燥,但静冈从江户时代开始有“深蒸煎茶”,延长蒸的时间达60~90秒,叶片虽较碎烂,但冲泡时,味道比“浅蒸煎茶”快出来。[1]

广义的煎茶

日本煎茶由中国传入,其名称来自于用热水煎煮茶叶,以淬取出茶汤,故称煎茶。后来改良成用茶壶及热水来冲泡。[2]

制作方法

其茶叶制作方法,分成釜炒与蒸青两种流派。先经熏蒸,然后将茶叶揉捻成为卷状,经过焙干制成。由于煎茶用蒸青的制作工艺,所以色泽更接近茶叶天然本色,更青绿一些日本很多地区都生产煎茶,但以宇治煎茶最好,也最有名气,较其他地方的煎茶售价也较贵。

饮茶方法

煎茶是一种十分大众的制茶和饮茶法,煎茶对茶叶的要求并不高,普通茶叶就可以制作煎茶,制法也不复杂,只要干燥茶叶,蒸青,再揉捻成细卷状,再焙干。煎茶饮法也很简便,将沸水注入茶碗内,把煎茶放进去饮用就可以了。煎茶无论制或饮与抹茶流派复杂的工具、繁缛的礼节相比,都显得十分简洁。因此,人们常用“茶道与效率”、“简练之美”这样的词汇来形容煎茶。同时由于煎茶比较抹茶更凝练,也是简练、自由、独立的生活方式的象征。

经由蒸菁、揉捻、焙干等程序制成的煎茶,叶片如翡翠般青绿细长、茶汤呈春季茶园般的青绿色泽,饱满的甘甜与清新畅快的茶香,和谐巧妙地平衡于内敛优雅的芬芳香气之中,是日本茶中最具代表性的日常茶饮。

狭义的煎茶

狭义的煎茶,只使用是在采收期做第一次采收(一番茶)及第二次采收(二番茶)的茶叶来制作。其茶树为露天种植,不像玉露以棚架来遮盖,所以其味甘中带有些许苦涩。一般是用70℃左右的热水浸泡1~2分钟而成。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