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无尾熊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无尾熊
原图链接

无尾熊 俗名:考拉、树熊,学名:Phascolarctos cinereus,分类:脊索动物门,乳纲,袋鼠目,无尾熊科。英文称为Koala,是澳洲原住民的方言,意思是不喝水,是澳洲的特有种生物。但实际上他不是属熊,他们的祖先可追溯至大约一千五百万年前[1][2]

特征

北部种毛色为灰色,南部种则为红褐到灰褐色。四肢粗壮,利爪长而弯曲,它的爪尖利,每只五趾分为两排,一排为二,一排为三,善于攀树,且多数时间呆在高高的树上,就连睡觉也不下来。前掌所有的趾端都有弯曲程度很大的勾爪,以利攀爬;铗形的前掌构造推测与抓握较细小的枝干有关。后掌的第2、3趾合并成1趾,爪子也因应梳理身上绒毛的功能变成梳齿般的形状[1]

长相酷似小熊,有一身又厚又软的浓密灰褐色短毛,胸部、腹部、四肢内侧和内耳皮毛呈灰白色,生有一对大耳朵,耳有茸毛,鼻子裸露且扁平,无尾熊有尾巴,但属尾椎残馀,只有约3公分长 ,这是因为它顺的尾巴经过漫长的岁月已经退化成一个座”,因而能长时间舒适地坐在树上。因为无尾熊从桉树叶中得到了足够的水分,因此,一般很少饮水,所以当地人称它“克瓦勒”,意思就是不喝水。这和它的生活环境有关,因为它的栖息地土地贫瘠缺水。无尾熊很喜欢晒太阳,经常趴在树上不动。由于无尾熊性情温顺,体态憨厚,所以深受世界各地人们的喜爱[3]

遇到酷暑无尾熊热昏了 游客主动喂水
原图链接

分布

全世界仅分布在澳洲的东部昆士兰州、新南威尔斯维多利亚地区低海拔、不密集的桉树林中。1798年一位探险家在澳洲布鲁山脉首次发现,在19世纪初无尾熊遭到捕杀出口,数量由百万只锐减至一千多只,澳洲政府于是立法保护,澳洲的无尾熊保护区有公立也有私立,私立的罗帕恩公园,在1970年-1976年曾饲养过白无尾熊[2]

食物

尤加利叶为主食,通常只采食嫩叶及嫩茎的部位。因为营养很少,因此无尾熊需要大量进食,而且减少活动量,来降低能量消耗。

习性

  • 属树栖动物,除非要移居、繁殖、觅食等状况,其馀时间均在树上。
  • 属于夜行性动物,白天大部分的时间是在睡眠和休息,每天花在睡眠及休息的时间约17-20小时。
  • 喜欢独居,每年特定季节会有周期性发情,发情周期约为35日,为诱发性排卵。怀孕期约34至36日,刚出生时只有1.9公分长,0.5公克重,自母兽泄殖腔产出后花费数小时爬到袋内,然后紧咬袋中乳头不放[1]

天20小时紧抱树干 原来是在“纳凉”

无尾熊身体汗腺构造跟狗狗一样,只有舌头能散热。澳洲的气候有时能高达摄氏46度,且水资源在此又相当匮乏,所以它们抱著尤加利树其实最主要是为了散热。树木当中的水蒸气蒸发相较于空气中慢,尤加利树的根又能更深地吸收冰凉的地下水,对无尾熊而言是最好的消暑[4]

无尾熊为何能吃有毒的尤加利树叶

7个国家的科学团队联合发布最新研究指出这与它们体内的基因有关。研究指出,无尾熊体内的解毒基因能使它们的消化道产生萜烯、酚类化合物的酵素(酶),帮助其分解叶片中的毒素。但目前尚未明了为何他们只吃尤加利树叶[5]


生存危机

澳洲恶火的牺牲品:新南威尔斯的无尾熊“总数30%被烧死”
原图链接

澳洲无尾熊基金会日期提出该国内无尾熊已达“功能性灭绝⚠”的警告。曾经百万只的数量已锐减至8万只左右,其原因是来自人为的开垦栖息地,以及气候变迁导致的热浪死亡。而2019年9月澳洲的森林大火已摧毁超过350万公顷的林地。作为无尾熊主要栖地的新南威尔斯州当前大火失控的重灾区,目前在地的无尾熊族群至少有30%惨遭大火烧死[6][7]

视频

Koala 无尾熊吃尤加利叶

Koala 无尾熊吃尤加利叶

参考来源

  1. 1.0 1.1 1.2 无尾熊. 台北动物园. 2016-08-09 [2020-01-04] (中文). 
  2. 2.0 2.1 无尾熊的简介
  3. Hi Travel 爱旅游 仲夏逍遥游
  4. 无尾熊一天抱树20小时、秃鹰胃酸能溶金属 这些动物界的冷知识你听过吗?. 宠毛网. [2020-01-05] (中文). 
  5. 为何无尾熊能吃有毒尤佳利树叶?国际研究解开谜团. 自由时报. 2018-07-30 [2020-01-05] (中文). 
  6. 空中美语
  7. 为何无尾熊能吃有毒尤佳利树叶?国际研究解开谜团. 转角国际udn Global. 2019-12-27 [2020-01-0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