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尾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尾熊
原圖鏈接

無尾熊 俗名:考拉、樹熊,學名:Phascolarctos cinereus,分類:脊索動物門,乳綱,袋鼠目,無尾熊科。英文稱為Koala,是澳洲原住民的方言,意思是不喝水,是澳洲的特有種生物。但實際上他不是屬熊,他們的祖先可追溯至大約一千五百萬年前[1][2]

特徵

北部種毛色為灰色,南部種則為紅褐到灰褐色。四肢粗壯,利爪長而彎曲,它的爪尖利,每隻五趾分為兩排,一排為二,一排為三,善於攀樹,且多數時間呆在高高的樹上,就連睡覺也不下來。前掌所有的趾端都有彎曲程度很大的勾爪,以利攀爬;鋏形的前掌構造推測與抓握較細小的枝幹有關。後掌的第2、3趾合併成1趾,爪子也因應梳理身上絨毛的功能變成梳齒般的形狀[1]

長相酷似小熊,有一身又厚又軟的濃密灰褐色短毛,胸部、腹部、四肢內側和內耳皮毛呈灰白色,生有一對大耳朵,耳有茸毛,鼻子裸露且扁平,無尾熊有尾巴,但屬尾椎殘餘,只有約3公分長 ,這是因為它順的尾巴經過漫長的歲月已經退化成一個座」,因而能長時間舒適地坐在樹上。因為無尾熊從桉樹葉中得到了足夠的水分,因此,一般很少飲水,所以當地人稱它「克瓦勒」,意思就是不喝水。這和它的生活環境有關,因為它的棲息地土地貧瘠缺水。無尾熊很喜歡曬太陽,經常趴在樹上不動。由於無尾熊性情溫順,體態憨厚,所以深受世界各地人們的喜愛[3]

遇到酷暑無尾熊熱昏了 遊客主動餵水
原圖鏈接

分布

全世界僅分佈在澳洲的東部昆士蘭州、新南威爾斯維多利亞地區低海拔、不密集的桉樹林中。1798年一位探險家在澳洲布魯山脈首次發現,在19世紀初無尾熊遭到捕殺出口,數量由百萬隻銳減至一千多隻,澳洲政府於是立法保護,澳洲的無尾熊保護區有公立也有私立,私立的羅帕恩公園,在1970年-1976年曾飼養過白無尾熊[2]

食物

尤加利葉為主食,通常只採食嫩葉及嫩莖的部位。因為營養很少,因此無尾熊需要大量進食,而且減少活動量,來降低能量消耗。

習性

  • 屬樹棲動物,除非要移居、繁殖、覓食等狀況,其餘時間均在樹上。
  • 屬於夜行性動物,白天大部分的時間是在睡眠和休息,每天花在睡眠及休息的時間約17-20小時。
  • 喜歡獨居,每年特定季節會有週期性發情,發情週期約為35日,為誘發性排卵。懷孕期約34至36日,剛出生時只有1.9公分長,0.5公克重,自母獸泄殖腔產出後花費數小時爬到袋內,然後緊咬袋中乳頭不放[1]

天20小時緊抱樹幹 原來是在「納涼」

無尾熊身體汗腺構造跟狗狗一樣,只有舌頭能散熱。澳洲的氣候有時能高達攝氏46度,且水資源在此又相當匱乏,所以牠們抱著尤加利樹其實最主要是為了散熱。樹木當中的水蒸氣蒸發相較於空氣中慢,尤加利樹的根又能更深地吸收冰涼的地下水,對無尾熊而言是最好的消暑[4]

無尾熊為何能吃有毒的尤加利樹葉

7個國家的科學團隊聯合發布最新研究指出這與牠們體內的基因有關。研究指出,無尾熊體內的解毒基因能使牠們的消化道產生萜烯、酚類化合物的酵素(酶),幫助其分解葉片中的毒素。但目前尚未明瞭為何他們只吃尤加利樹葉[5]


生存危機

澳洲惡火的犧牲品:新南威爾斯的無尾熊「總數30%被燒死」
原圖鏈接

澳洲無尾熊基金會日期提出該國內無尾熊已達「功能性滅絕⚠」的警告。曾經百萬隻的數量已銳減至8萬隻左右,其原因是來自人為的開墾棲息地,以及氣候變遷導致的熱浪死亡。而2019年9月澳洲的森林大火已摧毀超過350萬公頃的林地。作為無尾熊主要棲地的新南威爾斯州當前大火失控的重災區,目前在地的無尾熊族群至少有30%慘遭大火燒死[6][7]

視頻

Koala 無尾熊吃尤加利葉

Koala 無尾熊吃尤加利葉

參考來源

  1. 1.0 1.1 1.2 無尾熊. 台北動物園. 2016-08-09 [2020-01-04] (中文). 
  2. 2.0 2.1 無尾熊的簡介
  3. Hi Travel 愛旅遊 仲夏逍遙遊
  4. 無尾熊一天抱樹20小時、禿鷹胃酸能溶金屬 這些動物界的冷知識你聽過嗎?. 寵毛網. [2020-01-05] (中文). 
  5. 為何無尾熊能吃有毒尤佳利樹葉?國際研究解開謎團. 自由時報. 2018-07-30 [2020-01-05] (中文). 
  6. 空中美語
  7. 為何無尾熊能吃有毒尤佳利樹葉?國際研究解開謎團. 轉角國際udn Global. 2019-12-27 [2020-01-0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