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炎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炎兴

中文名: 炎兴

政 权: 蜀汉

君 主: 蜀汉后主刘禅

性 质: 年号

存在时间: 263年8月-11月

炎兴(263年八月-十一月),是三国时期蜀汉后主刘禅的第四个年号,共计四个月;这也是蜀汉政权最后一个年号。

概括

蜀汉景耀六年(魏景元四年、吴永安六年,263年)八月,魏钟会、邓艾率兵分道攻蜀汉。蜀改元炎兴。炎兴元年(魏景元四年、吴永安六年,263年)十一月,魏邓艾至成都,刘禅出降,敕姜维降于钟会,蜀亡。

在位君主简介

刘禅(207年-271年), 荆州江陵人,即蜀汉怀帝(223年—263年在位),又称后主。字公嗣,小名阿斗。蜀汉昭烈帝刘备之子,母亲是昭烈皇后甘氏,三国时期蜀汉第二位皇帝。在位四十一年。

景元(260年-264年):魏元帝曹奂的年号

永安(258年-264年):吴景帝孙休的年号

大事记

263年(炎兴元年)

八月,魏钟会、邓艾率兵分道攻蜀汉。

蜀改元炎兴。

十月,吴以汉告急,遣将攻魏。

十一月,魏邓艾至成都,刘禅出降,敕姜维降于钟会,蜀亡。

出生

263年(炎兴元年)——李锡尼,罗马东部皇帝(325年去世)

逝世

263年(炎兴元年)——诸葛瞻,蜀汉大臣(227年出生)

263年(炎兴元年)——傅佥,蜀汉名将(218年出生)

263年(炎兴元年)——张遵,蜀汉大臣

263年(炎兴元年)——刘谌,蜀汉北地王

263年(炎兴元年)——赵广,蜀汉牙门将

词语分解

炎的字典解释 炎 á 热:炎热。炎凉(a.气候的热和冷;b.喻人情势利,或亲热攀附,或冷漠疏远,反复无常)。趋炎附势。炎炎(灼热;火炽盛;引申为兴盛,亦指威势显赫)。 身体的一部分发生红、肿、热、痛的现象:炎症。

兴的字典解释 兴 (興) ī 举办,发动:兴办。兴工。兴学。兴建。兴叹(发出感叹声,如“望洋兴兴”)。百废待兴。 起来:夙兴夜寐(早起晚睡)。 旺盛:兴盛。兴旺。兴隆。兴衰。复兴。兴替(兴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1]

参考来源

  1. 炎兴,词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