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灰尘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灰尘是悬浮在空气中的微粒,灰尘来源于工业排放物、燃烧烟尘、土壤扬尘等。灰尘是人类健康的大敌,它带着许多细菌病毒和虫卵到处飞扬,传播疾病。灰尘也是有好处的:灰尘使大自然中有晚霞朝晖、闲云迷雾、彩虹日晕等气象万千的自然景色。[1]

定义

灰尘颗粒的直径通常小于500微米

小于10微米的悬浮粒子PM10),即被认定有害于人体;

小于2.5微米的细颗粒物PM2.5),更可穿透肺泡直达血液。[2]

好处与坏处

坏处

灰尘是人类健康的敌人,所以人们特别讨厌它,灰尘带着许多细菌病毒和虫卵到处飞扬,传播疾病。

业粉尘、纤尘能使工人患上各种难以治愈的职业病,过多的灰尘还会造成环境污染,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诱发人类的呼吸道疾病......

灰尘对电脑的危害很大。过多的灰尘可能阻塞CPU风扇,使风扇停转,造成CPU过热烧毁,会影响各板卡之间的接触,还可能造成电路板的腐蚀。

好处

灰尘会使从太阳直射到地球的光线得到吸收、反射、散射和折射,并产生风雪雨露、霞光、彩虹。由于灰尘是吸湿性微粒,空中的水汽会凝结,就形成了天上的云,空中的云也阻挡了宇宙中的许多有害射线闯进地球表面。

灰尘除了这些的好处外,它能凝结水汽,让它们变成水珠。

虽然灰尘有许多不是,但是它的功劳也无量,它能使地球温和地获取太阳能量,也能使大气中有足够的凝结核,以增加云、雨形成的机会;调节地表的气温,使之适合于生命的生存和繁衍。

来源

灰尘来源于工业排放物、燃烧烟尘、土壤扬尘等。

防治

灰尘是人为翻动、动物活动及城市土壤由于刮风、空气流通所产生。尤其是靠近马路的住户;灰尘在我们生活当中无处不在,为了保卫家人健康,实时做好防护工作。如

1、一般人总是会在晨起时就把窗打开,为了通风换空气。一般通风应该只是在10到30分钟就可,时间过长只会让外面的灰尘进入到屋里。

2、早晨起床可以将窗打开,到出门上班时把窗关上就行了,或者是过30到40分钟关上就行了。

3、可以在家里备一台加湿器,让屋里的空气变得湿润些,这样灰尘就不会到处漂落,也便于打扫及使用空气净化器等。

4、在清扫家里卫生时,千万不要用笤帚去使劲的扬,如果是白色的地板砖,最好用半干的拖布来清扫;如果是土地,最好先用给花浇水的喷壶适量的给地面喷点水再用笤帚轻轻的将垃圾清扫出来。切不要直接清扫。

种类

灰尘按粒径的大小大致可分为两种:

粉尘

粉尘是由于物体粉碎而产生和分散到空气中的一种灰尘。

凝结固体烟雾

凝结固体烟雾是物质在燃烧、升华、蒸发和凝聚等过程中形成的。其粒径一般在0.1μm至1μm。它与粉尘不同,凝聚力很大,大多是在金属物质熔化过程形成的气体,在空气中冷却后,凝结成固体烟雾,粒子形状较为规则。

特性

从灰尘的物理特性来看,灰尘是固体杂质,形状多不规则,大多是有棱角并带有灰、褐、黑等颜色,且具有吸水性。当空气中有大量灰尘,且相对湿度达到一定程度时,水汽即形成水滴,所以灰尘易被水湿润,也易吸附水分。

再看其化学特性,灰尘的成分比较复杂,它有时会提供导致降解的酸根和金属离子。有些灰尘本身就带有酸性或碱性,例如硫酸烟雾、光化学烟雾就具有酸性,金属氧化物等微粒具有碱性。另外灰尘中的飘尘由于粒径小,表面积非大,因此它们的吸附能力很强,可以将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吸附在它们表面,而呈酸性或碱性。灰尘中往往含有粘土等物质,会吸收空气中或档案制成材料中的水分,使其发生水解反应,分解出胶粘状的氢氧化铝

其生物特性:由于霉菌的孢子体积小,重量,随着空气到处飘移,因而不可避免地附着在灰尘上,所以灰尘是微生物的理想培养基、繁殖地和传播者。微生物在生长过程会分泌出内含有酶和有机酸的霉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