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潮气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潮气量(Tidal volume,TV)是指平静呼吸时每次吸入或呼出的气量。它与年龄、性别、体积表面、呼吸习惯、肌体新陈代谢有关。设定的潮气量通常指吸入气量。潮气量的设定并非恒定,应根据病人的血气分析进行调整。正常情况下:成人:8-10ml/kg, 小儿:6-10ml/kg。[1]

呼吸机

适应症 严重通气不良2.严重换气障碍3.神经肌肉麻痹4.心脏手术后5.颅内压增高6.新生儿破伤风使用大剂量镇静剂需呼吸支持时7.窒息、心肺复苏9.任何原因的呼吸停止或将要停止。

呼吸机禁忌症

未经引流的气胸、大量胸腔积液、c肺大泡

相对禁忌症

中度以上活动性咯血、重毒肺水肿支气管胸膜瘘、心梗或严重的冠脉不足、血容量未补足前的低血容量性休克

类型性能 1.定容型呼吸机:吸气转换成呼气是根据预调的潮气量而切换。

2.定压型呼吸机:吸气转换成呼气是根据预调的压力峰值而切换。(与限压不同,限压是气道压力达到一定值后继续送气并不切换)

3.定时型呼吸机:吸气转换为呼气是通过时间参数(吸气时间)来确定。八十年代以来,出现了定时、限压、恒流式呼吸机。这种呼吸机保留了定时型及定容型能在气道阻力增加和肺顺应性下降时仍能保证通气量的特点,又具有由于压力峰值受限制而不容易造成气压伤的优点,吸气时间、呼气时间、吸呼比、吸气平台的大小、氧浓度大小均可调节,同时还可提供IMV(间歇指令通气)、CPAP(气道持续正压通气)等通气方式,是最适合婴儿、新生儿、早产儿的呼吸机。[2]

工作参数 四大参数:潮气量、压力、流量、时间(含呼吸频率、吸呼比)。

潮气量:潮气输出量一定要大于人的生理潮气量,生理潮气量为6~10毫升/公斤,而呼吸机的潮气输出量可达10~15毫升/公斤,往往是生理潮气量的1~2倍。还要根据胸部起伏、听诊两肺进气情况、参考压力二表、血气分析进一步调节。

呼吸

呼吸次数=20次/分,则3秒钟一次呼吸,假如吸气时间为1秒,则呼气时间为2秒,那么吸呼比为1:2;呼吸次数与吸气时间决定吸呼比。

呼吸次数与潮气量没有关系,与吸呼比有关系,潮气量=吸气时间*供气流速,吸气时间越长,则潮气量越大。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