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淋巴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淋巴癌


认识淋巴癌

淋巴癌( Malignant Lymphoma ),恶性淋巴瘤俗称淋巴癌[1],其中包括了两种疾病,即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与何杰金氏症。两者的差别在于病理型态学的不同以及临床表现的差异。西方人何杰金氏症较普通,预后比较好,而东方人则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比较多。全世界的恶性淋巴瘤有逐年上升的趋势,罹病率仍逐年增加。

恶性淋巴瘤的成因有许多假说,大部份学者认为除了体质、化学物质、病毒感染(EB病毒)之外,病人本身的免疫功能缺损占很重要的角色,如肾脏移植者、AIDS爱滋病毒,或特殊病毒感染者,其罹病率为正常人的数十倍。家族及遗传的倾向则很少见。

症状

淋巴癌的发病,在各个年龄层都很平均,何杰金氏症好发于青春期及中老年,男女比例约相等。最早期的症状是头颈部或腋窝的淋巴腺肿大占最多,随著时间而淋巴腺肿大形成结节。一般不会痛,也不会红肿,有别于淋巴腺发炎。有三分之一的淋巴癌之初发病灶不在淋巴腺,而发生于内脏器官,如胃、大小肠、肺之纵膈腔等。以胃痛、胃出血、肠阻塞、或部呼吸困难来表现者也不少[2]

早期症状不明显的居多,淋巴腺肿大约超过二公分者,应即早做检查。后续症状包括不明热(发烧38.3。C以上)、体重减轻、盗汗、贫血以及各种器官被侵犯的症状。 在台湾鼻腔的淋巴瘤表现特殊,常合并鼻塞,发烧不退,与EB病毒感染有关。皮肤淋巴瘤会出现表皮之红斑块或结节。乳房的淋巴瘤易形成肿块及转移,脑部与脊椎的淋巴瘤会引起记忆力、思考以及四肢的活动力受损。在腹部常形成巨大肿瘤以及脾脏肿大、下肢水肿等等。

淋巴癌最常见6大警讯:

  1. 烧:突然无故发烧
  2. 肿:脖子、腋下或鼠蹊部长出隆起的肿块,不会痛
  3. 痒:全身发痒
  4. 汗:夜间盗汗
  5. 咳:持续咳嗽、喘
  6. 瘦:三个月内减轻体重5%以上、常觉得疲倦

淋巴腺肿大≠淋巴癌

淋巴组织主要集中于三大部位:头颈、腋下与鼠蹊部;另外在腹腔、胸腔里也有很多淋巴结,脾脏、肺脏、肝 脏等内脏器官的入口处,周围也分布很多淋巴组织。

淋巴结的形状像豆子颗粒,每一个淋巴结像树干分枝一样向外散开(淋巴腺),并有各自的管辖区域。杨兆平 提醒,一旦发生淋巴腺肿大就要去“追本溯源”,它的管辖区域内是否有感染、皮肤病变或者被蚊虫叮咬。 “经常淋巴腺肿大的人并非就是淋巴癌的高危险群,这是两回事,”杨兆平确切指出,淋巴癌虽是造成淋巴腺 肿大的原因之一,但因为淋巴腺肿大得到淋巴癌的机率并不高。

一旦发现淋巴腺肿大,病人就医时可看血液肿瘤科、耳鼻喉科、风湿免疫感染科、家医科、胸腔科、乳房科、 一般外科、内科等。

淋巴癌病患的建议饮食六习惯

  • 抗氧化蔬果
  • 碱性饮食
  • 避免生食
  • 少量多餐
  • 避免刺激性食物
  • 少食用肉类[3]

视频

淋巴肿大 却不痛?这样更危险! 淋巴癌 6个征兆要小心【江P医件事#37】
别慌!当淋巴癌找上门 ...


参考资料

  1. 淋巴癌的 预防与保健 (PDF). 国泰综合医院
  2. 认识淋巴癌. 台湾癌症基金会
  3. 苏勇诚. 淋巴癌可治愈!饮食6对策击退淋巴癌- 第3页. 2019-03-29.  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