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淋巴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淋巴癌


認識淋巴癌

淋巴癌( Malignant Lymphoma ),惡性淋巴瘤俗稱淋巴癌[1],其中包括了兩種疾病,即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與何杰金氏症。兩者的差別在於病理型態學的不同以及臨床表現的差異。西方人何杰金氏症較普通,預後比較好,而東方人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比較多。全世界的惡性淋巴瘤有逐年上升的趨勢,罹病率仍逐年增加。

惡性淋巴瘤的成因有許多假說,大部份學者認為除了體質、化學物質、病毒感染(EB病毒)之外,病人本身的免疫功能缺損佔很重要的角色,如腎臟移植者、AIDS愛滋病毒,或特殊病毒感染者,其罹病率為正常人的數十倍。家族及遺傳的傾向則很少見。

症狀

淋巴癌的發病,在各個年齡層都很平均,何杰金氏症好發於青春期及中老年,男女比例約相等。最早期的症狀是頭頸部或腋窩的淋巴腺腫大佔最多,隨著時間而淋巴腺腫大形成結節。一般不會痛,也不會紅腫,有別於淋巴腺發炎。有三分之一的淋巴癌之初發病灶不在淋巴腺,而發生於內臟器官,如胃、大小腸、肺之縱膈腔等。以胃痛、胃出血、腸阻塞、或部呼吸困難來表現者也不少[2]

早期症狀不明顯的居多,淋巴腺腫大約超過二公分者,應即早做檢查。後續症狀包括不明熱(發燒38.3。C以上)、體重減輕、盜汗、貧血以及各種器官被侵犯的症狀。 在台灣鼻腔的淋巴瘤表現特殊,常合併鼻塞,發燒不退,與EB病毒感染有關。皮膚淋巴瘤會出現表皮之紅斑塊或結節。乳房的淋巴瘤易形成腫塊及轉移,腦部與脊椎的淋巴瘤會引起記憶力、思考以及四肢的活動力受損。在腹部常形成巨大腫瘤以及脾臟腫大、下肢水腫等等。

淋巴癌最常見6大警訊:

  1. 燒:突然無故發燒
  2. 腫:脖子、腋下或鼠蹊部長出隆起的腫塊,不會痛
  3. 癢:全身發癢
  4. 汗:夜間盜汗
  5. 咳:持續咳嗽、喘
  6. 瘦:三個月內減輕體重5%以上、常覺得疲倦

淋巴腺腫大≠淋巴癌

淋巴組織主要集中於三大部位:頭頸、腋下與鼠蹊部;另外在腹腔、胸腔裡也有很多淋巴結,脾臟、肺臟、肝 臟等內臟器官的入口處,周圍也分布很多淋巴組織。

淋巴結的形狀像豆子顆粒,每一個淋巴結像樹幹分枝一樣向外散開(淋巴腺),並有各自的管轄區域。楊兆平 提醒,一旦發生淋巴腺腫大就要去「追本溯源」,它的管轄區域內是否有感染、皮膚病變或者被蚊蟲叮咬。 「經常淋巴腺腫大的人並非就是淋巴癌的高危險群,這是兩回事,」楊兆平確切指出,淋巴癌雖是造成淋巴腺 腫大的原因之一,但因為淋巴腺腫大得到淋巴癌的機率並不高。

一旦發現淋巴腺腫大,病人就醫時可看血液腫瘤科、耳鼻喉科、風濕免疫感染科、家醫科、胸腔科、乳房科、 一般外科、內科等。

淋巴癌病患的建議飲食六習慣

  • 抗氧化蔬果
  • 鹼性飲食
  • 避免生食
  • 少量多餐
  • 避免刺激性食物
  • 少食用肉類[3]

視頻

淋巴腫大 卻不痛?這樣更危險! 淋巴癌 6個徵兆要小心【江P醫件事#37】
別慌!當淋巴癌找上門 ...


參考資料

  1. 淋巴癌的 預防與保健 (PDF). 國泰綜合醫院
  2. 認識淋巴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
  3. 蘇勇誠. 淋巴癌可治癒!飲食6對策擊退淋巴癌- 第3頁. 2019-03-29.  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