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消費型增值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消費型增值稅是中國專有名詞。

世界上最古老的四大文字系統,一是5500年前兩河流域蘇米爾人創造的楔形文字[1],二是5000多年前尼羅河流域古埃及人創造的聖書字[2],三是3300年前中國殷商時期的甲骨文,四是1500年前起源於中美洲的瑪雅文字。其它文字都早已消亡,只有中國文字的發展未曾斷裂,從商代一直傳承至今,漢字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文字,這是我們中華民族寶貴的文化遺產。

名詞解釋

消費型增值稅是以銷售收入減去所購中間產品價值與固定資產投資額的餘額為課稅對象,即允許納稅人在計算增值稅時,將外購固定資產的價值一次性全部扣除。就整個社會來說,課稅對象實際上只限於消費資料,故稱為消費型增值稅。

實行消費型增值稅的理論依據

1、中性原則。首選是近年來在西方發達國家極負盛譽的稅收中性原則,較之生產型增值稅和收入型增值稅,消費型增值稅最能體現這項原則,徵稅對於投資可能產生的不利影響減少到最低限度,對企業的組織結構、資本構成、流通環節產生干擾作用,實現對經濟資源市場配置保持中性。

2、公平原則。消費型增值稅實行充分的扣除,能夠真正實現多次課稅、稅不重征。因為企業的資本構成不同,外購資本性貨物含稅不能抵扣的話,會造成不同產品的最終消費者之間的稅負不平,不符合稅收公平原則。

3、簡便原則。消費型增值稅能在短短的幾十年裡,為100多個國家所實行,一個重要原因還在於它較簡便。消費型增值稅運行中,外購資本性貨物與其他外購貨物一樣允許抵扣,都以購貨發票上註明的已納稅稅額獲取進項稅額抵扣,就不必再將外購貨物進行細分,徵收計算較簡便。

4、終點原則。又稱目的地原則,要求出口貨物要將稅額扣除,使貨物不含稅出口,進口貨物人足額足率徵收視同為國內同類產品。這項原則明顯有利於促進對外貿易的發展。完全避免了重複徵稅,全面抵扣已納稅額,實行出口徹底退稅,鼓勵擴大對外貿易,符合終點課稅原則。

消費型增值稅的特徵

消費型增值稅具有以下的特徵:

1、多環節徵稅、稅基廣泛。增值稅可以從商品的生產開始,一直延伸到商品的批發和零售等經濟活動的各個環節,使增值稅能夠擁有較其他間接稅更廣泛的納稅人。

2、實行稅款抵扣制度。對納稅人投入的原材料等中所包含的稅款進行抵扣。因此,增值稅實際上是對增值——銷售價格減去購買價格的差價徵稅。

3、採用了憑發票註明稅款抵扣制度,增值稅的專用發票是納稅人享受稅款抵扣的合法憑證。

4、在生產、流通的徵稅環節中享受免稅,意味着喪失增值稅稅款的抵扣權,同時要負擔以前環節的已徵稅款。

5、增值稅可以對某些商品採用零稅率的辦法,實行徹底的免稅。

6、同其他間接稅一樣,增值稅仍具有稅負轉嫁的屬性。

消費型增值稅的優點

1、從管理角度出發,有利於非抵扣項目的大大減少,徵收和繳納程序也相對變得簡便;有利於減少偷逃稅行為;有利於提高徵收管理的效率,降低稅收管理成本。

2、從經濟角度出發,有利於鼓勵投資,尤其是民間投資;有利於促進技術升級和產業結構調整;有利於提高我國產品的競爭優勢。

3、從財政角度出發,雖然短期內會導致稅基的減少,並對財政收入造成一定的影響,但有利於消除重複徵稅;有利於公平國內外產品和內外資企業的稅收負擔;有利於稅制的優化;從長遠角度出發,有利於刺激投資,促進產業結構的調整;有利於拉動經濟的增長,增長財政收入總量。

消費型增值稅的缺點

1、購進固定資產的當期因扣除額大大增加而減少財政收入。

2.對產業結構方面的稅負影響。這種影響可能形成一種逆向調整,即從過去有利於加工業和勞動密集型企業轉變為有利於基礎產業和資本密集型企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