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洋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海洋学(英语:oceanography)是研究海洋的自然现象、性质及其变化规律,以及开发利用海洋的知识体系。它是研究海洋的地理学的分支。它涵盖了广泛的主题,包括生态系统动力学、洋流、波浪和地球物理流体动力学; 板块构造和海底地质; 以及各种化学物质和物理性质在海洋内及其边界的通量。这些不同的主题反映了海洋学家融合多个学科对世界洋的进一步认识和对天文学,生物学,化学,气候学,地理学,地质学水文科学,气象学和物理学中的过程的理解。古海洋学研究了地质历史中海洋的历史。

发展历史

人类在史前时代就有了关于海浪洋流的知识。科学形式海洋研究的雏型可以追溯到古希腊,亚里士多德和斯特拉波记录下了对潮汐的观测。但早期海洋探索主要目的在于制图,尽管也用了铅线做深度探测,人类对海洋的了解相当长时间都局限在浅层区域。19世纪中叶,英国皇家海军尝试绘制全世界的海岸线,发现大部分海洋似乎都相当深。

开启现代科学海洋学的是1872~76年的挑战者号远征[1]。英国政府1871年接受皇家学会的建议,宣布探索世界大洋并进行科学调查。由威维尔·汤姆森和约翰·默里发起,改装了皇家海军的挑战者号并配备独立的自然史和化学实验室。在汤姆森的科学监督下,近7万海里(13万公里)的航程总共进行了492次深海探通、133条海底挖掘、151次开阔水域拖网和263次连续水温观测,并发现约4700种新的海洋生物。挑战者号远征是人类史上第一次真正海洋巡航的科学考察,为整个学术和研究学科奠定了基础。约翰·默里之后在爱丁堡大学继续研究,这里在20世纪仍然是海洋研究的中心。 默里是第一个研究海洋峡谷的人,特别是大西洋中洋脊,并绘制了海洋中的沉积物。 他试图根据盐度和温度的观测绘制出世界洋流,并首先正确地了解珊瑚礁发展的性质。

学科分支

海洋学研究分为四大部分:

  • 物理海洋学,或称海洋物理学[2],研究海洋的物理属性,包括温度-盐度结构、混合层、表面波、内波、表面潮汐、内部潮汐和洋流。
  • 化学海洋学,或称海洋化学,是研究和了解海水特性及其变化的基础;海洋网络则以地球化学循环为基础。
  • 地质海洋学,或称海洋地质学,研究海底地质,包括板块构造和古海洋学。
  • 生物海洋学,或称海洋生物学,研究海洋环境的物理、化学和地质特征中,海洋生物的生态学,以及个体海洋生物的生物学。

视频

海洋学 相关视频

物理海洋学导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