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底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海底扇是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的科技术语。

汉字,中国古人智慧的结晶[1]。千百年间,它经历了“甲金篆隶草楷行”的发展[2]。从记录的工具到艺术的载体,它的身上,倾注了无数先人的心血。

名词解释

海底扇(海底扇)一般指深海扇

深海扇指海洋中由浊积物堆积形成的扇状地形。深海扇大小不一,扇面坡度一般小于2‰,扇顶水深平均约2000米,扇缘水深可达5000米。印度洋的孟加拉深海扇是世界上已知的大型深海扇。

深海扇指海洋中由浊积物堆积形成的扇状地形。深海扇大小不一,扇面坡度一般小于2‰,扇顶水深平均约2000米,扇缘水深可达5000米。印度洋的孟加拉深海扇是世界上已知的大型深海扇,在海底延伸逾2000千米,面积约

平方千米,体积达

立方千米。深海扇是由于携带大量碎屑物的浊流流出海底峡谷时,大陆基的地势平缓、开阔,流速骤减,大量搬运物发生沉积而成的。浊流形成的沉积物称浊积物。

特性

深海扇蚀大陆坡坡麓海底峡谷前端巨大的扇形堆积体。是陆源物质由浊流作用通过海底峡谷搬运至前端堆积而成。最长可达2000公里,水深一般1000~4000米,前缘最深可达5000米,扇体表面沟谷交织,坡度为1‰~2‰,总体积最大者达73万立方公里。深海扇上具有V形或槽形峡谷,其两壁最高可达183米,其壁上的沉积物一般未固结。堆积物常含深海砂、浅海相有孔虫壳、硅质沉积物等多种物质成分。堆积厚度一般较大,在太平洋西南部的深海盆地里,有的深海扇厚度达3000米。

举例

在孟加拉湾水下,还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扇状堆积体——深海扇。它以河口为顶点,前缘直抵五千米深处,长达二千公里。深海扇的表面沟谷交织,坡度大约为千分之一到二,上面覆盖着巨厚的冲积物(砾石、沙、粘土),厚度达几公里,总体积达七十三万立方公里。这样大的深海扇,在世界海洋中是极为罕见的。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