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平面上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1]原图链接

海平面上升,指由全球气候变暖、极地冰川融化、上层海水变热膨胀等原因引起的全球性海平面上升现象。海平面上升对沿海地区社会经济、自然环境及生态系统等有着重大影响。 20世纪以来全球海平面已上升了10-20厘米,是一种缓发性的自然灾害。海平面的上升可淹没一些低洼的沿海地区 使风暴潮强度加剧频次增多。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未来100至200年内海平面已无法避免上升至少1米。

介绍

海平面上升是由全球气候变暖、极地冰川融化、上层海水变热膨胀等原因引起的全球性海平面上升现象。研究表明,近百年来全球海平面已上升了10~20厘米,并且未来还要加速上升。但世界某一地区的实际海平面变化,还受到当地陆地垂直运动—缓慢的地壳升降和局部地面沉降的影响,全球海平面上升加上当地陆地升降值之和,即为该地区相对海平面变化。因而,研究某一地区的海平面上升,只有研究其相对海平面上升才有意义。 海平面上升对沿海地区社会经济、自然环境及生态系统等有着重大影响。首先,海平面的上升可淹没一些低洼的沿海地区,加强了的海洋动力因素向海滩推进,侵蚀海岸,从而变“桑田”为“沧海”;其次,海平面的上升会使风暴潮强度加剧,频次增多,不仅危及沿海地区人民生命财产,而且还会使土地盐碱化。海平面随时都在上升,海水内侵,造成农业减产,破坏生态环境。在中国,受海平面上升影响严重的地区主要是渤海湾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和珠江三角洲地区。

原因

导致海平面上升的因素是很多的:大洋热膨胀、山地冰川、格陵兰陆冰和南极冰盖的融化等,世界大多数山地冰川在近百年内呈退缩趋势。例如,青藏高原尽管在冰川时期不一定像今天的南极大陆一样也有过统一的漫无边际的大冰盖,但有一点是肯定无疑的,那就是这里曾经大量存在的山地冰川在漫长的岁月里逐渐消融、消失。 全球变暖导致冰川融化为海平面上升的主因,但是据2012年7月10日一项来自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的研究显示,假设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稳定,全球气温不再增长,海平面依旧会上升几百年。 研究者在研究报告中说道,这非常复杂,主要原因是海水的热膨胀。即使全球气温稳定了,海水表面气温和深海气温依旧有差异,深海的气温会慢慢的升高,这会导致更多的海水发生热膨胀反应,继而海水整体体积扩大,海平面上升。这种反应要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只有海水完全与大气温度达到一定平衡状态才会停止,这个时间估计是300年。

[2]原图链接

影响

汤加

汤加位于太平洋西南部,由150 多个岛屿组成,岛屿大体分东西两列,东列多为珊瑚岛,西列多为火山岛,岛上长满椰子树、香蕉以及碧绿的森林,许多村落依势建在树林中,具有灵秀自然之美。被誉为“天然之美的阳光之岛”。白天泛舟在各岛之间,可饱览沿岸的奇观妙景,令人神往。每年夏秋之交,一群群、一队队鲸鱼从赤道温水地带游经汤加塔布岛伊娃岛之间10至11 米宽的海峡,观鲸成为这里一种特殊的旅游活动。

马尔代夫群岛

马尔代夫位于斯里兰卡南方650公里的海域里,由北向南经过赤道纵列,形成了一条长长的礁岛群地带。若能搭乘小飞机翱翔于马列南、北环礁,从空中俯瞰马尔代夫,您定会惊异非常,无际的海面上,星罗棋布一个个如花环般的小岛,犹如天际抖落而下的一块块翠玉。小岛中央是绿色,四周是白色,而近岛的海水是浅蓝色、水蓝、深邃的蓝,逐次渐层,印度洋有如一面蓝色的天鹅绒布,在蓝色天鹅绒布上,则缀饰着一串串的翡翠、绿宝石。

澳大利亚大堡礁

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最长的珊瑚礁区,是世界七大自然景观之一,也是澳大利亚人最引以为自豪的天然景观。又称为“透明清澈的海中野生王国”。这里景色迷人、险峻莫测,水流异常复杂,生存着400余种不同类型的珊瑚礁,其中有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鱼类1500种,软体动物达4000余种,聚集的鸟类242种,有着得天独厚的科学研究条件,这里还是某些濒临灭绝的动物物种(如儒艮和巨型绿龟)的栖息地。

美国夏威夷群岛

夏威夷群岛是由124个小岛和8个大岛组 成的新月形岛链,弯弯地镶嵌在太平洋中部水域,所以有“太平洋十字路口”和“美国通往亚太的门户”之称。它的陆地面积为16641平方公里,面积最大的是夏威夷岛,由5座火山组成,其中基拉维厄火山为世界活火山之最。冒纳罗亚火山每隔若干年喷发一次,炽烈的熔岩从山隙中缓缓流出,成为夏威夷的一大奇观。瓦胡岛是第三大岛,也是夏威夷政治、文化中心——首府檀香山所在地。夏威夷的闻名之地有:檀香山、威尔基海滩和珍珠港

瑙鲁

瑙鲁位于南太平洋中西部的密克罗尼亚西群岛中,有“天堂岛”之称的最小的岛国。瑙鲁岛的中央有一火山湖,名为“布瓦达拉宫湖”,直径50米,湖周边椰林环绕,红瓦白墙的民居倒映在湖中,不时可见几只白色的小鸟在湖面上追逐嬉戏。布瓦达拉宫湖,恰似天工巧匠给这白色的岛屿镶上了一块缀有绿边的水晶般的明镜,为瑙鲁美丽的风光又平添绚丽的色彩。

基里巴斯

基里巴斯是太平洋中部的一个岛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既跨过赤道、又跨过国际日界线的国家。由33个岛屿组成,散布在约500万平方公里的海面上,是世界上国土分布最分散的国家。基里巴斯各岛均为珊瑚岛,面积较大的岛屿周围有环礁,礁内为泻湖。其中莱恩群岛中的“圣诞岛”是世界上最大的环礁湖岛, 面积为640 平方公里。

图瓦卢

图瓦卢由富纳富提、瓦伊图普、纳诺梅阿等9个环形珊瑚岛群组成,其中8个岛有人居住。南北两端相距560公里,由西北向东南绵延散布在约13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里,而陆地面积仅26平方公里。是仅次于瑙鲁的大洋洲第二小国。首都富纳富提位于主岛上,方圆不超过2平方公里。

托克劳群岛阿塔富

托克劳群岛又称“尤宁群岛”或“联合群岛”。太平洋中部岛群,由阿塔富努库诺努和法考福3个珊瑚岛组成。陆地面积12平方公里。人口2,000(1981),首府法考福在法考福岛上。产椰子、可可和香蕉等。

瓦努阿图

瓦努阿图位于太平洋西南部。属美拉尼西亚群岛,由约80个岛屿(其中68个有人居住)组成。最大的的岛屿是桑托岛,面积3947平方公里。属热带海洋性气候。

水城威尼斯

威尼斯是意大利东北部城市,亚得里亚海威尼斯湾西北岸重要港口。人口34.3万(有统计显示,1957年威尼斯的常住人口为17.4万,而2009年10月份刚刚公布的常住人口总数还不到6万,达到历史最低水平)。主建于离岸4公里的海边浅水滩上,平均水深1.5米。由铁路、公路、桥与陆地相连。由118个小岛组成,并以 177条水道、401座桥梁连成一体,以舟相通,有“水上都市”、“百岛城”、“桥城”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