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浅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浅春》作者: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即乾隆皇帝。爱新觉罗是清皇室的姓氏,1711年8月13日(康熙五十年),弘历作为雍亲王胤禛第四子出生于雍亲王府邸,6岁接受启蒙教育,12岁在圆明园第一次见到祖父康熙,深得厚爱,带回宫中跟贝勒与亲王学习射箭与火器。13岁时其父雍正即位。17岁与富察氏成婚。20岁把写的诗文辑成《乐善堂集》。25岁时父雍正崩,据匾后立储即位,年号乾隆[1]

浅春

历史纪录

乾隆朝的人口创了历史纪录。

在清朝以前,中国历朝历代最高人口纪录不过七千万左右。当然,也有历史学家认为,在几个时间点上,中国人口曾经短暂地突破过一个亿。即位之初,乾隆在乾隆六年(1741年)搞了一次人口普查[2],人口已经达到一亿四千万。到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又搞了一次普查,全国人口达到了多少呢?三个亿。也就是说,乾隆皇帝用五十多年时间,使中国人口翻了整整一番。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绩

在乾隆朝,中国的GDP占世界的三分之一。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比今天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还要高。当时中国的制造业总产量,是英国的八倍,俄国的六倍。为什么不和美国比呢?因为那时美国刚刚建国,还没什么制造业。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有一本著名的经济学著作,加拿大学者弗兰克所著的《白银资本》,其中就说到,当时的中国,不仅是东亚国际贸易体系的中心,而且在世界经济中也占支配地位。

视频

浅春 相关视频

第04集 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
雍正皇帝驾崩,儿子弘历继位,改年号为乾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