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流通过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孔夫子旧书网 的图片

流通过程》是中国经济知识的一个名词术语。

汉字,中国古人智慧的结晶[1]。千百年间,它经历了“甲金篆隶草楷行”的发展[2]。从记录的工具到艺术的载体,它的身上,倾注了无数先人的心血。

名词解释

商品或资本(资金)在流通领域所经历的形态变化过程。包括商品流通过程和资本流通过程。商品流通过程是以货币为媒介的商品交换过程。它以货币、价格的存在为前提。商品流通过程包括W—G、和G—W两个阶段。它是用一种使用价值换回另一种使用价值的交换过程,其目的是满足商品生产者的消费需要。商品流通使商品的买、卖在时间上和空间上发生分离,一方面促进了商品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又发展了商品的内在矛盾,孕育了危机的可能性。资本流通过程是资本在流通领域的运动过程。资本流通过程包括G—W和W′—G′两个阶段。G—W是资本流通的购买阶段,在那里,货币资本转化为生产资本的要素,为剩余价值的生产作准备。W′—G′是资本流通的销售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商品资本转化为货币资本,商品中包含的价值和剩余价值得到实现。购买阶段和销售阶段都是资本价值由一种形式到另一种形式的变化。对剩余价值的生产来说,购买阶段是必不可少的阶段,但从某种意义上说,销售阶段比购买阶段更重要。销售阶段不仅包含垫付资本价值的运动,而且包含剩余价值的运动。在资本运动的过程中,流通过程占有重要的地位。购买阶段是生产过程的前提,销售阶段是产品进入消费、再生产得以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资本流通以发达的商品流通为基础,进一步发展了商品的内在矛盾。随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发展,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会不断激化,商品流通过程隐伏的危机必然会演化成现实的危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