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流沙墜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流沙墜簡》,研究中國漢至魏晉簡牘的專著。羅振玉(見「殷虛書契」)、王國維(見「五代兩宋監本考」)著。1914年上虞羅氏宸翰樓影印本,永慕園叢書本及1934年校正重印版。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共2函3冊。第1函1冊,為圖版部分,其簡牘影印均為原大,並且按照簡的內容,分別排成《小學術數方技書》、《屯戍叢殘》、《簡牘遺文》等3類。第2函2冊,為釋文及考釋部分,約9萬字。第1冊為《小學術數方技書考釋》、《屯戍叢殘考釋》兩部分。第2冊為《簡牘遺文考釋》、《流沙墜簡補遺》、《流沙墜簡補遺考釋》及附錄。本書是作者運用考據學的方法,進行研究出土簡牘的成果。這批出土的文書,雖然有不少外國學者作過考釋和研究,但貢獻最大的應首推本書的作者,儘管本書作者只是根據沙畹書中所發表的簡牘照片進行研究,在資料方面不免受到一定的局限,但仍然糾正了外國學者對釋文及考釋方面的許多不確之處,因此《流沙墜簡》有其獨特的貢獻。作者特別重視簡牘的出土地點,試圖恢復當時各烽燧之間的關係及名稱,並按簡牘內容分類排比,研究簡牘內容之間的相互聯繫,這些方法都為後來簡牘學的研究作了開拓工作。王國維後來還用這批簡牘資料,進行了更加深入的研究,並完成了一系列有關論文,這在當時是一些外國對這方面進行研究的學者所不能比擬的。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流沙墜簡 相關視頻

敦煌書法 第1集 流沙墜簡
敦煌書法(一):流沙墜簡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