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派熱克斯玻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派熱克斯玻璃。原圖鏈接

派熱克斯玻璃(英語:Pyrex),又名百麗耐熱玻璃是抗熱性能極佳的一種玻璃,由康寧公司於1915年研發成功。它被廣泛應用於廚房用品、化學實驗室儀器及光學設備等,它已經成為其原材料硼化玻璃的通用商標。PYREX在字典裏是耐熱玻璃的代名詞。

概述

派熱剋期玻璃是利用玻璃在高溫狀態下導電的特性,通過在玻璃內部加熱來實現玻璃熔化,經先進生產工藝加工而成;派熱剋期玻璃屬於最好的耐熱儀器玻璃之一,廣泛用於各種耐熱玻璃儀器,如化工防腐蝕設備與管件、實驗室用玻璃儀器,也是優良的燈工儀器玻璃。

派熱剋期玻璃硼矽玻璃一種無色透明玻璃,具有非常低的熱膨脹係數,耐高溫,耐200度的溫差劇變。透過波長在300nm至2500nm之間,透射率≧90%。能耐酸和耐鹼,耐高溫400℃左右,如經過特殊處理耐溫可達到550℃左右[1]

屬性

硼化耐熱玻璃

派熱克斯玻璃(Pyrex),是抗熱性能極佳的一種玻璃,被廣泛應用於廚房用品、化學實驗室儀器及光學設備等,已經成為其原材料硼化玻璃的通用性商標。PYREX在字典裏是耐熱玻璃的代名詞。原先它是一種硼化玻璃,它在二氧化矽(石英,玻璃的主要成分)中添加入了硼。硼分子改變了玻璃的原子結構,因此玻璃就能無視溫度,基本保持原狀。也就是說,硼矽玻璃之所以能抵禦高溫,並不是因為它很堅固,它也沒必要造得那麼堅固[2]

命名

康寧公司的代表在一次演講中講解了Pyrex名字的由來。Pyrex這個名字純粹由縮寫而來,用於作為我們於1915年所研發出來的一系列玻璃商品的註冊商標。不少人猜測這個名字是由希臘字母"pyr"及拉丁字母"rex"合成,這種推測即使是著名學府哈佛大學的畢業生都覺得合理。雖然如此,但事實上"-ex"是已經廣泛應用於其他我們早前研發的產品中。加上我們第一種以這種技術發售的商品是一個製作不同派的盤子(pie plate),及符合發音的便捷我們在中間加入一個"r",所有這些便組成Pyrex這個字了。

派熱剋期玻璃的線膨脹係數是3.3 士 0.1×10-6/K ,是以 氧化鈉 ( Na2O )、 氧化硼 ( B2O2)、二氧化 矽 ( SIO2 )為基本成份的一種玻璃。該玻璃成分中硼矽含量較高,分別為硼: 12.5~13.5% ,矽: 78~80% 。屬於硼矽酸鹽玻璃中的 PYREX 玻璃。耐酸耐鹼耐水,抗腐蝕性能優越,擁有良好的熱穩定性、化學穩定性和電學性能,故具有抗化學侵蝕性、抗熱衝擊性、機械性能好、承受高溫等特性。

商標

Pyrex是硼化玻璃的一種,雖然硼化玻璃比Pyrex發現得更早及更多種類,但現在Pyrex已作為硼化玻璃(或耐熱玻璃)的一種通用性商標。康寧公司於1998年把旗下的廚房用品部門分拆為World Kitchen Inc.環球廚具公司,但康寧公司仍然保留Pyrex這個名稱的商標,並只授權環球廚具及一部份公司以Pyrex之名推出廚具用品。

由環球廚具公司推出的Pyrex廚具玻璃用品,實際上已不是硼化玻璃,而是。在它們的包裝上寫上的使用指引提及這系列的用品不適用於一般的加熱、火爐上、灸肉器及多士焗爐中。

應用

實驗室

由於高硼矽玻璃具有較高的耐熱性,它經常用於製造實驗室用品。在歐洲,SciLabware有限公司生產超過800項下的高硼矽品牌包括燒杯,瓶罐,餐具和試管。

天文望遠鏡

加州理工學院中著名的200吋天文望遠鏡─帕洛馬山天文臺中的鏡片,由康寧公司於1934年花了兩年時間製成,是當時最大的天文望遠鏡片。現時不少商業上應用的反射望遠鏡均用上Pyrex作為它們主鏡及第二鏡的物料。

安全問題

根據一些報告指出,由於玻璃生產過程的轉變,有些成品均出現破裂,甚至是根據生產廠商的指引下使用而受傷。此外,這些玻璃產品傾向裂開性較大塊的碎片,而非如強化玻璃般的小碎片,往往留下極大幅度的尖銳邊緣,對用戶造成的傷害更大。亦有報告指出較舊的Pyrex產品發現這些問題的機會較新近的Pyrex產品輕微。到目前為止仍未能確認是否新近的Pyrex品牌由較多不同的生產者及生產地所製造而引起的參差不齊有關。

影片

康寧派熱克斯pyrex耐熱玻璃量杯食譜示範
Pyrex® - Glass steamer basket派熱克斯玻璃蒸籠
PYREX® Glassware Solutions 派熱克斯玻璃器皿解決方案

參考資料

  1. 派熱克斯玻璃益唯特玻璃
  2. 派熱克斯玻璃全球玻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