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洛伦佐·达·彭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洛伦佐·达·彭特 Lorenzo Da Ponte,1749年03月10日-1838年08月17日),原名伊曼纽·科内利亚诺Emanuele Conegliano),义大利裔美国人,18世纪及19世纪著名歌剧填词家、诗人。

他因和作曲家莫札特合作完成了三部著名义大利语歌剧而著名:

费加洛婚礼[1]《费加罗的婚礼》是莫扎特在维也纳时期的颠峰之作,被公认为是他的歌剧中的最高杰作。华格纳在谈到它时说:“在这里,对话成了音乐,音乐本身又是对话。”这部歌剧,自始至终都是旋律。据当时一位歌唱家的回忆录里说,《费加罗的婚礼》首次正式演出的当晚,现场无比热烈,几乎剧中每一首优美动人的咏叹调都被要求重唱一次,以至于演出的时间超过了原定的一倍。

唐·乔望尼[2]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谱曲,洛伦佐.达.彭特(Lorenzo Da Ponte)作词的二幕义大利语歌剧,首演于1787年10月29日的布拉格城邦剧院,由莫札特本人亲自指挥。唐·乔望尼虽然和很多其他歌剧一样,以唐璜为主要人物,但这个版本被普遍认为是在众多版本中最为出类拔萃的.而达.彭特为歌剧准备的剧本,把该剧归类为(诙谐戏剧(dramma giocoso)),而莫札特自己则把该剧收入(喜歌剧(Opera buffa))的分类下.虽然常常被归类为喜剧,但是实际上该剧融合了喜剧.悲剧甚至超自然事件的元素。

女人皆如此[3]而“女人皆如此”这句话是《费加洛婚礼》剧中音乐教师巴西里欧在常常重复的一句讥讽话语:当公爵怀疑苏珊娜与凯鲁碧诺不轨时,巴西里欧便常说:“何足道哉?女人皆如此!”1790年1月,就在《女人皆如此》首演一个月后,约瑟夫二世与世长辞,其弟雷奥波德二世登位,莫札特达.彭特都不再受到宠爱,他们也就再没有机会合作。1791年莫札特也与世长辞。

生 平

1749年,彭特是犹太人,出生于维托里欧威尼托(意大利语:Vittorio Veneto),是意大利威尼托大区特雷维索省的一个市镇。

1763年受洗,后来成为牧师。

1764年,他的父亲Geronimo Conegliano, 当时是a夫), 想与一名天主教妇女结婚, 所以他将自己和家人归依罗马天主教 。

1773年,他被任命为神父及移居威尼斯。他以教拉丁语,意大利语和法语的老师为生,并开始写诗。

1780年,在维也纳定居。成为皇帝的正式诗人。约瑟夫二世(Joseph II)以此身份为众多音乐家创作了成功的歌词。

结识了莫扎特

1783年,彭特在这里结识了沃尔夫冈·阿玛迪乌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进入了他文学生涯中最美好的时期。紧接著出现了三部杰作:《费加罗报》(1786年),《乔瓦尼》(1787年)和《范·图蒂》(1790年)。[4]在同一时期,他以Martíny Soler的Una cosa rara(1787)的歌词创作了个人最大的成功。彭特(Da Ponte)的恒久功绩源于他将藉入的主题注入新生活并融合悲剧和喜剧元素的能力。特别是他的《唐Juan 传奇》版本,对文学产生了持久的影响。

1790年,约瑟夫二世去世后,彭特没有任何支持,就继续游荡。过著放荡的生活,尽管他是一名天主教神父,他有一情妇及与她生了两个孩子。

1799年,他被审判因与一位受人尊敬的女性发生性行为, 被判有罪,并被驱逐出威尼斯十五年。

移居美国

1805年后,他移居美国以逃避债权人,最后定居纽约。在哥伦比亚学院教授意大利语和文学,并促进意大利的文化活动。

1838年8月17日,在美国纽约,纽约去世。

他的四卷回忆录(1823-27;洛伦佐·达·蓬特(Lorenzo Da Ponte)的回忆录虽然主要涉及将作者描绘成命运和敌人的受害者,但对于其19世纪初期美国的肖像而言却是宝贵的。[5]

视频

洛伦佐·达·蓬特(Lorenzo da Ponte)的生活堪称丑闻,可与他在纸上创作的故事相媲美,其中包括他最受欢迎的歌剧:唐·乔凡尼(Don Giovanni),科西·范·杜特(Cosi fan tutte)和费加罗的婚姻(The Marriage of Figaro)。在威尼斯成为牧师和诗人后,当他发现他与许多妓院和一个有两个人的秘密家庭有联系时,他被放逐了。

参考资料

  • Warrack, J. & West, E. (199). 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Opera - 3rd Edition. New York, N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Pages 115-116. ISBN 0-19-280028-0.  
  • Kennedy M.(2004). 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Music - 4th Edition. New York, N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Pages 182-183. ISBN 0-19-860884-5.
  • 壹读 - 这部差点被禁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
  • 唐·乔望尼 Don Giovanni;Ildissoluto punito, ossia il Don Giovanni
  • 豆瓣 - 莫札特根据达.彭特的剧本谱曲的歌剧。
  • 818莫扎特的词作家+好基友达·彭特☆
  • 一生一定要看的世界名曲故事 - 第 188 页 - Google 图书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