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泛月碧宇无纤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泛月碧宇无纤云》清弘历的作品之一。清高宗弘历,清朝第六位皇帝,清军入关之后的第四位皇帝,生于1711年9月24日,卒于1799年2月7日。年号“乾隆”,寓意“天道昌隆”。

清高宗于1736年2月12日开始使用“乾隆”年号[1],至1796年2月8日为止。1795年10月3日,清高宗立爱新觉罗·颙琰为皇太子,并下令从1796年2月9日开始改用“嘉庆”年号。1796年2月9日,清高宗传位于爱新觉罗·颙琰,正式退位。但是皇宫内依然用“乾隆”纪年,如乾隆帝临终医案仍为乾隆六十三年十二月。

泛月碧宇无纤云

作者简介

乾隆帝的生父为雍正帝,生母钮祜禄氏,其母初为雍亲王府格格,后尊为孝圣宪皇后[2]。乾隆帝有兄弟十人,多早殇。他排行第四,初封和硕宝亲王,他幼即聪颖,深得祖父、父亲的宠爱。雍正即位时,定秘密建储的制度,将弘历的名字密写封缄,藏于大内干清宫“正大光明”匾额之后,雍正病逝,启视传位密诏,弘历继皇帝位。1736年,改元乾隆。皇位授受之际,没有经过祖辈、父辈那样剑光刀影、惊心动魄的激烈争夺。他即位,既有雍正煌煌遗诏的合法根据,他兄弟十人又大多已不在人世,继位时在世的只有两位弟弟,一位是与他同龄的五弟弘昼封和亲王,另一位是年仅两岁的十弟弘曕(后封果亲王)。这两个人的地位、才智或年龄均不足以和弘历争逐帝位。因此,乾隆继位,顺利接班,风平浪静,没有发生政治动荡。

参考文献

  1. 中国年号冷知识,搜狐,2020-06-26
  2. 历史上真实的甄嬛—大清孝圣宪皇后 ,搜狐,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