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油菜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油菜花

中文学名:油菜花

拉丁学名:BrAssicacapestris

别 称:芸苔

门:被子植物门

纲:双子叶植物纲

亚纲:五桠果亚纲

目:白花菜目

科:十字花科

属:芸苔属、十字花属

分布区域:以长江流域和以南各地为最多

原产地在欧洲与中亚一带

油菜花原产地在欧洲中亚一带,植物学上属于一年生草本植物十字花科。在中国栽培较广,以长江流域和以南各地为最多。冬季至春季开放的花。酢浆草的同类植物。色泽鲜艳,带有芳香。

形态特征

一年生草本。基生叶旋叠状,茎生叶,一般是互生,没有托叶。花两性,辐射对称,花瓣4枚,呈十字形排列,雄蕊通常6枚,4长2短,通常称为“四强雄蕊”,雌蕊由二心皮构成,子房位置靠上。茎圆柱形,多分枝;叶互生,叶大,浓绿色,无叶柄及托;三、四月间,茎梢着花,总状花序,花萼片四片,黄绿色,花冠四瓣,黄色,呈十字形。果实为长角果,到夏季,成熟时开裂散出种子,紫黑色,也有黄色。中国栽培较广,以长江流域和以南各地为最多。十字型的花朵是十字花科的植物特征之一,高丽菜及小白菜等很多蔬菜都和油菜花一样属“十字花科”。

油菜花开,一片金黄,增添了乡间田园缤纷的色彩。余邵诗云:“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清风吹拂金波涌,飘溢醉人浓郁香”。油菜花开放,花粉中的花蜜,引来彩蝶和蜜蜂在花丛间飞舞。浓郁花香令人陶醉。

多为成片种植,铺天盖地的油菜花把大地染成一片金黄,形成美丽而壮观的一道风景。这种油菜花品种的籽不能榨油,它开花略早,常作为切花上市出售,人们很喜欢它独特的香味。长在茎前端没有开花的嫩花苞还可食用。

产地分布

油菜包括白菜型油菜、甘蓝型油菜和芥菜型油菜。白菜型和芥菜型油菜起源于中国,甘蓝型油菜于20世纪40年代和50年代分别从英国和意大利引入到中国的四川、陕西、贵州等地带。植物学上属于一年生草本植物,十字花科,常见的是BrAssica capestris及B.napus两种。

从南到北,油菜花的花期从1月到8月次第展开,好像在演绎阳光入射中国大地的角度每年逐渐抬升又逐渐降落的周期性过程;也好像在表演大地的热量沿纬度成带状分布的所谓地理学的“地带性理论”,不仅仅是纬度地带性,还有经度和海拔高度的地带性,在油菜花的分布中都可以看到。要想学好地理学中的“地带性理论”,即理解地表的景观按“纬度、经度、垂直高度”的所谓“三度”呈带状分布,就来看看油菜花吧。

看一下全国油菜花开花时间的等值线图。1月、2月油菜花在北回归线附近开放;3月四川盆地和南岭与武夷山以北的油菜花进入了花期,这条3月1日油菜花的花期等值线并没有与纬度线平行,四川盆地把这条线大大地北移了,因为四川盆地是一个暖盆,气温远比同纬度的地方高。这3条等值线演绎了气候变化的纬度地带性,但接下来的等值线就可以说是演绎了经度地带性——海陆关系了。4月1日的花期等值线到了江浙一带的沿海地区,明显有低头向南之势,这是因为这一带濒海,春天大海升温较慢,沿海春迟之故;而6月1日和7月1日开花的油菜分布明显地呈西南—东北走向。这也可以看作是经度地带性——海陆位置影响所致:这时温度已经不成问题,降水成了限制因素,降水的多少与离海的远近相关,因此这时的油菜花分布界限几乎是中国干旱和半干旱区的界限,也可以说是沿长城和农牧交错带分界。

垂直高度——垂直地带性对油菜花的影响在西部地区最为明显:青藏高原由于太高太冷,油菜只能在其边缘的河谷中分布,在河西走廊沿着黑河谷地油菜花在张掖附近有着大面积的分布,在祁连山中的大通河谷地、黄河谷地油菜花顺着河谷从西向东分布;拉萨附近的雅鲁藏布江和其支流年楚河的河谷也有油菜花盛开,不过那时已是7月底8月初了;新疆的塔克拉玛干盆地的油菜呈环形分布在沙漠周边,西部较湿润,又因为低处气温高,高处气温低,因此从里向外,从低向高,油菜花从6月到8月次第开花;而北疆的准噶尔盆地周边绿洲上的油菜花竟然在6月开花,比它纬度低得多的青海湖和黄河谷地和雅鲁藏布江谷地的油菜花却是7月或8月,这是为什么?还是因为垂直高度的影响,因为青藏高原的崛起,改变了南热北冷的规律,使得中国的西部地区变成了南冷北热,南北倒置,因此准噶尔的油菜花开得要比西藏和青海早。

应用价值

油菜花是由4枚萼片。4枚花瓣、2枚雌蕊、4枚长雄蕊和两枚短雄蕊形成的小花朵,含有很丰富的花粉。种子含油量达35~50%,可以榨油或当作饲料用。除此,油菜花的嫩茎及叶也可以当作蔬菜食用。

油菜花是最容易栽培的农作物之一,农民常于农田冬春休耕期间在田里洒上油菜籽,播种后约两个月便开出朵朵黄色的小花,等到第二年春天农民再将油菜耕入土中以增加土壤的养分。而开花后结的果实,是中国第一大食用植物油原料。但油菜花的栽培有时容易造成农人后续春耕时除虫的困扰。

油菜花制成的果汁在医疗上据说有预防高血压、贫血和伤风等功效。调制的方法很简单:油菜一两、少许苹果与柠檬,将油菜和苹果切碎,放入果汁机搅拌成汁,再加柠檬汁和少许蜂蜜就完成了。

油菜是包括芸苔属植物的许多个物种。凡是栽培的十字花科(ruciferae)芸苔属(BrAssica)植物用以收籽榨油的,都叫油菜。就我中国种植的油菜而言,可以分为三大类型,即白菜型、芥菜型和甘蓝型。白菜型原产于中国,主要集中于长江流域和西北高原各地。芥菜型主要集中于西北和西南地区。甘蓝型则是20世纪30~40年代从日本和欧洲流入中国,主要集中于黄淮和长江流域各地。

油菜在中国分布极广,北起黑龙江和新疆,南至海南,西至青藏高原,东至沿海各省均有种植。按生态划分,可分为冬油菜和春油菜两个大区。其界线可以是东起山海关,经长城沿太行山南下,经五台山过黄河至贺兰山东麓向南,过六盘山再经白龙江上游至雅鲁藏布江下游一线,其以南以东为冬油菜区,其以北以西为春油菜区。以1996年为例,中国冬油菜和春油菜的种植面积分别占93.4和6.6%,总产分别占94.2%和5.8%。其中长江流域冬油菜占中国油菜种植面积的82.2%,总产占83.5%,既是中国油菜的主产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油菜生产带,其菜籽总产占世界菜籽总量的25%。

经济价值

中国油菜产业的发展油菜是中国最重要的油料作物,种子含油量为33%~50%。自1995年以来,常年种植面积在1亿亩,年产菜籽近1000万吨,占油料作物总产量的40%~45%(不含大豆);同时还生产约600万吨的菜籽饼粕。饼粕蛋白质含量高达40%,菜籽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合理,其赖氨酸含量与大豆相当,而赖氨酸、蛋氨酸等含硫氨基酸的含量则高于大豆蛋白质,是中国有待开发利用的最大宗优质饲用蛋白源。油菜除用作榨取食用油和饲料之外,在食品工业中还可制作人造奶油、人造蛋白。还在冶金、机械、橡胶、化工、油漆、纺织、制皂、造纸、皮革和医药等方面都有广泛的用途,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

中国发展

新中国50年来,油菜作为最主要的油料和经济作物发展稳中有升,新品种推广实现了三次革命。建国初期通过品种评选推广的一些油菜优良品种如七星剑、宁波油菜、兴化油菜、浠水白等,对中国油菜生产的恢复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后,中国开始推广从国外引进的甘蓝型油菜—胜利油菜,并以系统选育为主,选育出一批适合于中国多熟制栽培的甘蓝型油菜品种,实现了中国油菜品种由白菜型向甘蓝型转变的第一次革命。

20世纪70年代以后,中国在油菜杂种优势利用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在国际上首先发现具有实用价值的玻里马(Polima)油菜细胞质雄性不育系,并首先实现了三系配套。通过对细胞质雄性不育、细胞核雄性不育、自交不亲和、化学杀雄、天然杂交、孤雄生殖及辐射育种方法的研究,选育出了一批在生产上发挥重要作用的油菜新品种,如甘油5号、湘油5号等。统计表明,中国油菜的种植面积、单产水平和年均总产50年代分别为2903.5万亩、30.9公斤/亩和88.7万吨。60年代分别为2381.5万亩、32.0公斤/亩和78.6万吨。70年代分别为3214.8万亩、45.4公斤/亩和146.4万吨。

1979年达到240.2万吨,首次超过中国历史上最高的1934年产量190.7万吨;80年代是中国油菜生产的快速增长时期,由于中油821、秦油2号等丰产性好、抗(耐)病性较强的甘蓝型品种的推广与应用,使中国油菜单产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种植面积、单产水平和年均总产分别为6368.3万亩、76.7公斤/亩和488.4万吨,分别比70年代增长98.1%、68.9%和233.6%,实现了中国油菜向高产、稳产、高抗转变的第二次革命。进入90年代,无论是种植面积、单产水平和总产量均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

20世纪90年代的前8年(1990~1997年)平均为9152.2万亩、88.5公斤/亩和812.9万吨,分别比20世纪80年代增长43.7%、15.4%和66.4%。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全国20多个科研单位近二十年的协作,科技攻关以及中国一加拿大或澳大利亚、美国等重大国际合作研究,中双四号、华杂4号、油研7号、中油杂1号等一批优质双低新品种已陆续开始大面积推广应用,现已育成40余个熟期、产量和抗性接近或达到常规双高品种水平的双低油菜品种或组合。至1998年,全国双低油菜面积已接近3000万亩,揭开了中国油菜生产由单一的产量型向产量、质量结合型转变的序幕,开始实现油菜品种向优质高效转变的第三次革命。

中国赏花景区

每年1月到8月,是油菜花的季节,也是旅游者和摄影爱好者们最向往的季节。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平原到高原,油菜花次第染黄了神州大地。这是一次鲜花与和平之旅,所到之处,充满温暖、光辉和美丽。[1]

参考来源

  1. 油菜花漫长的花季 , 中国国家地理网, 2012-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