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没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没药为橄榄科植物地 丁树Commiphor myrrha Engler.或哈地丁树C. molmol Engler的干燥树脂,主要成分为树脂、树胶和苦味素等成分。药性平,散血化瘀之力较强。[1]

功效

散瘀止痛,外用消肿生肌。用于跌打淤血肿痛,痈疽肿痛,胸腹诸痛;外用治疮口久不收敛。[2]

常见活血化瘀药——没药

产地

萃取

树脂

气味

浓浓的烟熏木头味

说明

生长在沙漠边缘、非常干燥的地方,它的英文名字myrrh源自亚拉姆语ܡܪܝܪܐ‎(murr)和阿拉伯文مر‎(mur),就是“苦”的意思。

早在三千年前,没药就是古文明国家经常使用的药材,多用它来抑菌或作为妇女清洁净身,而《本草纲目》中也记载它对伤口以及调节妇女生理机能的帮助,所以是中药材中促血液循环与缓和疼痛不可少的药引。

身体

似荷尔蒙、可调节甲状腺,具有强力消炎、杀菌、止痛以及对抗病毒的效果,因此对伤口发炎、表皮溃疡、喉咙痛、湿疹、香港脚、妇女阴道感染、搔痒等有很好的疗效,并能增强对感冒的免疫力,是十分重要的日常保健用精油。

心灵

温暖怡人、可以帮助情感抒发,并找回平静。

美容

杀菌洁净能力优,帮助改善痘痘肤质,对于老化、干燥的肌肤,也有极佳的滋润效果。

其它

驱虫,让蚊虫不喜欢靠近。

用途

是一种杀菌剂、消毒剂、去痰剂和除臭剂,可刺激免疫系统和胃部的分泌,增强和刺激黏液组织有助于对抗口中的有害细菌,对呼吸困难、牙周病、皮肤炎、气喘、支气管炎、感冒、流行性感冒、静脉窦炎、喉咙痛、单纯疱疹和溃疡有益。

中医医理

内经上古天真论云:“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故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朴。是以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贤不肖,不惧于物,故合于道。”明白告诉我们要合乎道,要预防疾病,必须从身心调适著手。为医者身体力行,则能自助助人,功莫大焉。

本草綱目 電子書 [1]
黃帝內經 電子書 [2]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