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沈渭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沈渭濱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沈渭濱,畢業於上海師範學院(今華東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1],專長中國近代史。2015年4月18日,沈渭濱教授因病於上海去世,享年78歲[2]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

出生日期----1937年

出生地點----上海

逝世日期----2015年4月18日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教育科研工作者

主要成就----中國太平天國史研究會常務理事

畢業院校----上海師範學院

人物簡介

沈渭濱 ,男,1937年出生,上海市人。中國民主促進會成員,畢業於上海師範學院。1976年調入復旦大學歷史系,歷任講師、副教授、教授。1990年代以後,沈渭濱將研究重點轉向區域文化史研究,主要研究海派文化,中國近代史研究專家 現任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

學術職務

兼任中國太平天國史研究會常務理事,上海市歷史學會太平天國史專業委員會副會長,中國會黨史研究會理事,上海研究中心研究員,上海中山學社理事暨《近代中國》副主編,上海宋慶齡研究會副會長,國家清史光緒朝(上)人物傳記項目主持人。

主要成就

曾多次獲上海市社聯、上海市哲學社會科學優秀著作獎、優秀論文獎。1990年因指導上海市婦聯編著《上海婦女運動史》,獲上海市支持婦女工作榮譽獎。1986年5月,獲上海市社聯1979至1985年度優秀學術成果獎。

主要業績

著作

著作有《孫中山與辛亥革命》、《洪仁 》、《晚清女主——細說慈禧》、《困厄中的近代化》、《阿拉上海人:一種文化社會學的觀察》、《曾經滄海》等十餘種; 主編《近代中國科學家》等;

合編《張謇存稿》;

論文有《論同盟會中部總會的成立》、《上海商團與辛亥革命》、《太平洋二破江南大營戰役研究》等論文近二百篇。

論文

1 對一個歷史論斷的反思——以光復會與浙江農村為例 沈渭濱 探索與爭鳴 2004/10

2 關於孫中山與黃埔軍校的若干思考 沈渭濱 廣東社會科學 2004/05

3 《民國第一家——孫中山的親屬與後裔》序 沈渭濱 嶺南文史 2002/02

4 論辛亥革命與東南地區社會結構的變遷——兼論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沈渭濱 復旦學報(社會科學版) 2002/02

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

講座

1、沈渭濱「揭秘」慈禧真相|世說新語

2、上海圖書館講座 -- 沈渭濱:盛宣懷與洋務運動

人物評價

按照沈渭濱身前自己的說法,從1961年到1993年的30多年裡,一直在辛亥革命研究領域中不斷求索。沈渭濱的一名學生、中國近代海軍史研究學者姜明表示,沈先生不僅學術成就斐然,而且是同學們公認的課上得非常棒的老師。  

儘管在辛亥革命史研究方面是一位大家,但沈渭濱的學術視野非常寬廣,並沒有把自己界定為一個專門的史專家。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