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汾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汾水

汾水,即汾河。在山西省中部,长716公里,流域面积约39,000平方公里,为中国黄河第二大支流。源于山西省宁武县管涔山麓,贯穿山西省南北,流经静乐县娄烦县古交市、太原市、清徐县祁县、介休市、霍州市洪洞县临汾市侯马市,在河津附近汇入黄河。汾河在太原境内纵贯北南,全长一百公里,占到整个汾河的七分之一。

《山海经》载:“管涔之山,汾水出焉。西流注入河(黄河)。”《水经注》载:“汾水出太原汾阳之北管涔山。”汾者,大也,汾河因此而得名。

“汾源”,即为汾河正源,位于宁武县城西南三十公里的东寨镇西楼子山下,源泉从山脚石滹中涌出。池水通过地下暗道从一石凿龙口喷泻而出,流入宽阔的河道。龙口之上横一“汾源灵昭”石刻,这就是汾河的源头,被誉为“晋地之根”。昔日汾源之水流量很大,从管涔山上伐下的木材,都靠汾源之水运送,即使到本世纪四、五十年代,仍可放排运木。而如今由于各种原因,水量大减。汾源近旁的山坡上,曾建有“雷鸣寺”,因汾水出山声如雷鸣而得名。据记载该寺始建于明正德十三年(1518),依山而筑,规模宏大,殿堂鳞次栉比,盛时住僧300余人,为晋北名刹,今已无存。

汾源和汾水,与三晋悠久文明之渊源甚深。

金末元初的著名学者元好问在参加科举考试的途中来到太原,游览完汾河西岸的晋阳古城遗址,为我们留下了一首《过晋阳故城书事》,复有《雁丘词》传世。

迈陂塘·雁丘词 〔金〕元好问

泰和五年乙丑岁,赴试并州,道逢捕雁者云:今日获一雁,杀之矣。其脱网者,悲鸣不能去,竟自投于地而死。予因买得之,葬之汾水之上,累石为识,号曰雁邱。时同行者多为赋诗,予亦有《雁丘词》。旧所作无宫商,今改定之。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 天也妒,未信与莺儿燕子俱黄土。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邱处。

陶瓷汾水:

汾水,是运用于陶瓷釉下彩制作工艺上的一种绘画技法和工艺。

汾水,仅限于在泥坯或者素烧坯上进行制作工艺,主要在景德镇陶瓷与醴陵陶瓷里运用;又因为工艺的部分不同,可分为景德镇青花汾水和(lǐ)醴陵釉下五彩汾水两大类。

景德镇陶瓷汾水与醴陵陶瓷汾水,都是利用坯胎的吸水性,将粉末状的陶瓷颜料充分融入到水里,再进行多次研磨并过滤,最后将调制好的这种颜料水,用大头毛笔或者汾水专用笔吸附颜料水,手工填到已经勾勒好线条的陶瓷坯胎上,再通过重力作用,引导颜料水的走向、停留时间与位置,通过这样一个方式进行施彩。

景德镇青花汾水工艺,是根据画面的需要将青花料调配出多种浓淡不同的料水,在坯胎上直接作画,一般勾线是用铅笔,也有部分用墨汁。烧成之后就出现浓淡不同的色调。由于青花属于单色,而且颜色是纯净的蓝色系,所以在进行汾水时,工艺要求不太高,操作难度也不太大,技法相对醴陵陶瓷汾水容易掌握。而且烧成之后,就算是有小小的汾水不均(又称水渍),这种瑕疵也不会像醴陵陶瓷汾水那样明显和抢眼。

醴陵釉下五彩汾水工艺,是在进行了两次烧制后的素烧坯胎釉面上,先将要创作的装饰纹案进行勾线,然后才能进行五彩汾水。把所要进行汾水绘制的图案,先用特殊的油墨或者颜料勾好轮廓(简称:勾线),勾线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堵水,使调制好的颜料水在预定的位置内流动,而不影响其它花面。这就对汾水人员的技法要求就比较高。稍有不慎,颜料水很容易流出线外而形成色脏并影响整体层次面;颜料水用多、用少都不行,颜料水在胎体釉面上停留时间过长或者过短也不行,这些都是影响成瓷后的整体效果;技法不熟练、工艺水平没有把握好,就会使图案表现不出栩栩如生的自然渐变的美感与层次感。而且,如果因为吸水时间把握不到位,形成的水渍就比青花汾水显得跳眼的多,那么烧制出来的瓷器肯定就会是一个有瑕疵的工艺品,直接影响陶瓷的整体美观和陶瓷的艺术价值! [1]

参考文献

  1. 汾水属于哪里的地方,搜狗, 2019-07-17 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