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汶川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汶川故事》是2010年由毛衛寧執導,馮紹峰,岳紅,孫梅竟、瞿麟曼等主演的抗震題材電視劇,於2011年5月12日央視八套播出[1]

該劇講述了劉嘉川返鄉救援災區,銀杉鎮鳳凰村人民經歷磨難重建家園的感人故事

劇情簡介

「5·12」汶川地震忽然來襲,重災區銀杉鎮鳳凰村與外界的通道被震毀,幾成一座孤村。在村支書吳中旺、解放軍小分隊、民警馬千里、大學生劉嘉川等人的帶領下,鳳凰村村民度過最初的困難時期。道路疏通後,心理醫生柳曼、「富二代」鐵力等人紛紛來到鳳凰村。鐵力幫助村民建板房、建臨時學校,柳曼設立心理診療所。村民吳小鳳教其他人畫絹畫,藉此撫平心靈創傷。中央公布了十八個省市對口支援地震災區計劃。大學生劉嘉川與村長霍家柱就重建規劃產生極大爭執,劉嘉川堅持自己的理念,競選村長、爭取重建資金,歷經千辛萬苦,終於確定鳳凰村度假村重建規劃。對口鳳凰村的煙霞市援建單位在重建過程中,與當地村民同呼吸共命運,鳳凰村得到了重生。

幕後花絮

馮紹峰在劇中一直都是灰頭土臉,就沒有看見他乾淨的樣子。導演笑言如果知道馮紹峰以後那麼火,就應該讓他稍微乾淨一點。

劇中馮紹峰被困的整場戲數小時下來,不僅四肢麻木而且臉部也被塗抹的石灰灼燒得輕度過敏紅腫。

該劇綿竹拍攝劇中大結局時,當地許多村民自發參與客串。

為真實再現「5·12」汶川特大地震的情景,導演經常帶領劇組在廢墟中穿行並深夜冒雨拍戲[2]

巴蜀笑星沈伐表示該劇中,他挑戰了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在劇中說普通話,第一次扮演農民角色。

孫梅競透露拍攝還原震中和震後的戲份時,為達到逼真效果,導演要求定格拍攝雖然片頭很短,但卻拍攝近三天三夜。

該劇籌備之初曾設定主題歌將由李宇春或張靚穎來唱。

該劇從編劇、導演到演員均為四川人。

幕後製作

該劇製片人王露透露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他一位最好的朋友不幸遇難,一場地震帶走了那麼多生命,沒有人不痛心。2008年6月,帶着對逝者的祭奠和懷念,王露走進了災區。滿目瘡痍卻又感動萬分,當時他就下決心要拍一部電視劇,體現一些人性的東西。該劇6位川籍本土編劇共同發力,3次修改劇本,開始了一波三折的創作。

劇本約請四川編劇棧橋和報告文學家戴善奎創作完成第一稿,後請四川編劇高旭凡修改完成第二稿。建組後對劇本進行了再次打磨完成第三稿。

劇集評價

該劇以銀杉鎮鳳凰村的災後重建為主線,以地震開篇,從普通小人物的命運切入,通過張弛有度的矛盾衝突,反映災區群眾在各方支援下,跨過災難、堅強奮進,重建美好新家園的真實狀態和精神面貌。導演毛衛寧表示,他希望全國人民在該劇中,看到的不僅僅是淚水和災難,更要感受到四川人民在重建中經歷的心靈成長和對美好生活的希冀。(成都晚報評)

該劇雖然着重展現的是重建過程中的那些事,但肯定不能迴避地震發生的那一-瞬間,這是故事發生的「邏輯起點」,或者說是故事情節發展的「敘事原點」。用紀錄片的手法,重現了地震發生時那一刻驚心動魄的場面,以及最初的救援中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一些場景的逼真程度,足以讓人動容。劇中使用了很多群眾演員,這些群眾演員就是當年在地震的廢墟中倖存下來的人,也是在地震的廢墟上頑強地站起來開展自救或者救人的人,因而在演繹劇情的時候,有真實的感受和真情實感,有一種天然的質樸感,讓觀眾感受到了一種內在的誠摯。(《寧波晚報》評)

視頻

汶川故事 相關視頻

汶川故事 第1集 8.2
汶川故事 第2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