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池塘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池塘是指比湖泊小的水体。界定池塘和湖泊的方法颇有争议性。一般而言,池塘是小得不需使用船只而多采竹筏渡过的。另一个定义则是可以让人在不被水全淹的情况下安全横过,或者水浅得阳光能够直达塘底。池塘也可以指人工建造的水池。[1]

基本解释

  1. [pond]∶蓄水的坑池,较小而浅。
  2. [pool]∶澡塘中的浴池。

引证解释

  1. 蓄水的坑,一般不太大,也不太深。南朝宋谢灵运《登池上楼》诗:“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 唐杨师道《春朝闲步》诗:“池塘藉芳草,兰芷袭幽衿。” 宋柳永《斗百花》词之二:“池塘浅蘸烟芜,帘幕闲垂风絮。”巴金《春》十二:“ 觉民 指的那个茶棚搭在一个微微倾斜的草地上,三面空敞,另一边靠着池塘。”
  2. 浴池的俗称。
  3. 村组、部落名称,在我国部分地区,地名、村组名字。

实际利用

通常池塘都是没有地面的入水口的。它们都是依靠天然的地下水源和雨水或以人工的方法引水进池。因为如此,池塘这个封闭的生态系统都跟湖泊有所不同。池水很多时都是绿色的,因为里面有很多藻类。

在亚洲,池塘常见于庭院,小区之内;而在欧洲,池塘经常见于城堡之中;在加拿大,水资源丰富,池塘很常见。

养殖技术

斑点叉尾鮰属底栖杂食性鱼类。在我国主要是池塘养殖,具有投资小、不受面积大小的限制、见效快、收益大、生产稳定等特点,适合于我国大部分地区淡水水域养殖。可主养,也可与鲢、鳙、鳊、罗非鱼等混养。池塘主养斑点叉尾鮰技术简要介绍如下。

池塘条件

池塘一般要求为长方形,东西走向,面积最好为3—10亩,水深1. 6-2.0米。池底平坦,无淤泥或少淤泥,有注排水设施,进排水方便,水质清新且无污染,pH值7-8.5,池塘配备3千瓦推进式增氧机1台。

鱼种放养

  1. 清塘消毒鱼种放养前半个月,先清除池底淤泥,保持水深6—10厘米,每亩用生石灰60—75千克进行消毒,待池塘水体中出现大量浮游动物后放苗。
  2. 鱼种消毒鱼种放养前在水温10—15摄氏度时用300-500的食盐溶液浸泡5—10分钟以增强对鱼病的抵抗力。
  3. 放养模式每亩放养规格30-50克/尾斑点叉尾鮰800-1200尾,苗种要求规格整齐、体表无伤、活动能力强,同时套养25克/尾左右的鳞鱼种150-200尾、墉鱼种20-30尾。不宜放养其他吃食性鱼类,否则不利于斑点叉尾蛔的摄食和生长。

饲养管理

  1. 饲料斑点叉尾蛔属于摄食性鱼类,在实际生产中,应尽可能选用配合饲料,并采用合适的投喂技术,以保证稳产高产。斑点叉尾鮰对饲料营养需求范围为:蛋白质32%— 3 6%、脂肪7.0%—8. 0%、碳水化合物12. 5%一20.0%、纤维素12.0%一13. 5%以及必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添加剂等。
  2. 投饵量和投喂方法a.投饵量。鱼种阶段一般为鱼体重的8%一10%,成鱼阶段为鱼体重的4%— 6%,但要根据天气、水温和鱼的摄食等实际情况灵活掌握投饵量。b.投喂方法。根据斑点叉尾蛔喜欢弱光摄食的习性,开始驯化摄食颗粒饲料的时间定在黎明和傍晚,每天2次,通过10—15天的驯化后,就可定于每天8时和17时定点投喂。投喂要坚持“四看”和“四定”。“四看”即看季节、看天气、看水质、看鱼的活动和摄食情况。“四定”即定位、定时、定量、定质。
  3. 日常管理在养殖过程中,日常管理尤为重要,必须每天坚持3次巡塘,观察水质变化的情况、鱼的活动、有无病害等。养殖后期中午要开增氧机,以防鱼类浮头。
  4. 水质调控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鱼类的病害发生,所以要及时换水,使池水保持清新,透明度控制在20-30厘米,每月每亩用生石灰10-15千克全池泼撒,使池水呈微碱性,以利于鱼类的生长和鱼病的预防。

鱼病防治

鱼病防治工作是池塘养鱼的重要环节,虽然斑点叉尾蛔鱼病较少,但也不能忽视鱼病防治。除定期用生石灰消毒外,还不定期使用二澳海因0.2-0.4克/立方米全池泼洒,消毒池水,或用水质净化剂改良水质以预防鱼病的发生。

注意事项

鱼种放养是应严格清除其他吃食性鱼类如鲤、鲫、草鱼等。最好选择当地产的鱼种,以减少运输损伤,于晴天现捕现放。阴雨天投放或不投食,鱼摄食少时少投食。④切不可使用霉变过期的饲料,以防鱼类摄食后发生病害。

池塘施肥

  1. 硫酸铵[(NH4)2SO4] 简称硫铵,为白色晶体粉末,工业副产品常带有各种颜色,含氮量一般在20%左右。吸湿性小,久放不致分解失效。
  2. 氯化铵[NH4CL] 为白色或黄色粉末。含氮量一般在24%~25%。吸湿性比硫酸铵略大。
  3. 碳酸氢铵(NH4HCO3) 白色或灰白色粉末。含氮15%~17%。碳酸氢铵是不稳定的化合物,它在常温下容易分解,放出氨气,而降低肥分含量温度越高,湿度越大,分解就越快。因此须密封包装,贮存在阴凉干燥的室内。
  4. 氨水(NH4OH) 为液体氮肥,是用水稀释的液体氨溶液,含有约15%~17%的氮。它很不稳定,氨气很容易从氨水中挥发出来,放在贮运和使用时须注意防止和减少氨的挥发损失。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