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江户

来自 360娱乐网 的图片

江户 十二世纪初,江户城是豪族江户氏的居馆,因此得名。长禄元年(1457),太田道灌开始修筑江户城。以后,随着扇谷上杉氏的衰落,此城被小田原城的北条氏夺得。天正十八年(1590),讨伐北条的小田原之战后,德川家康入封关东,以江户为居城,江户城开始繁荣起来。庆长八年(1603),家康在江户开设了历时二百多年的德川幕府。从此,作为全国政治、经济中心,江户城得到很大的发展,最终形成了现在的东京都。 日本江户城遗址位于东京都中心千代田区, 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家的"特别史迹".1868年改名东京。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江户 [1]

外文名称 江戸、えど、Edo period

别名 东京 [2]

所属国 日本

江户城介绍

【日本】江户城

日本江户幕府所在地(今东京都千代田区),日本首都东京旧称,明治维新时也叫千代田城,日本首都从京都迁至江户,因位于京都之东的关东平原而改名东京。从平安末期至镰仓时期为豪族江户氏的住所。1457年太田道灌筑城。1590年德川家康入城后进行扩建,至1636年德川家光时完成。是当时日本最大的城。自德川家康在此任征夷大将军职后,江户城成为全国政治中心。1868年德川庆喜交出该城。明治政府迁都后,改称东京城,作为皇宫,后又改称皇城。

历史介绍

江户最早是由豪族江户氏所统治,扇谷上杉氏家臣太田道灌筑城于此后,便一跃成为关东的战略要地。

1600年德川家康在关原之战中取得关键性的胜利,由此开始了以江户城为据点的江户幕府统治时期,江户也因此作为一座政治城市而登上历史的舞台。

这以后,江户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逐渐发展成为当时的中心城市。江户城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分化为两个特色区域,其一是平民区,又称"下町",这里汇集了很多的小商小贩和手工艺匠人,他们主要从事隅田川的水上运输、江户港的物资集散以及种种商业活动;另一个区域便是称为"山之手"的上流社会区,包括大名的住宅区和旗本的住宅区,那里绿树成荫、环境优美,是江户城内的政治中心。江户城政治、经济的发展也随之带来了文化的繁荣。江户平民文化的形成标志着江户城文化发展进入了全盛期。

直至今日,仍然能在东京的小巷以及一些传统仪式中感受到平民文化的存在。

19世纪,随着幕府的最后终结,日本社会进入了明治维新时期,开始积极吸收并引进西方的文化,建设自己的民族国家。在这期间,皇室从京都迁到江户并改称为东京,成为新的日本首都。而江户城则相继改名为东京城、宫城与皇居,最终成为国家象征天皇的居住地。从此,在明治政府实行的现代化政策下,东京迈出了向现代化以及国际都市化发展的关键性的一步。

20世纪,经历了关东大地震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东京都心部虽然受到毁灭性的破坏但是很快走上了城市复兴之路,并且很快进入了城市的高速发展期。由于1964年日本全国上下期待已久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终于在东京召开,为此,东京政府进行了体育馆等基础设施的全面建设,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这以后,特别是进入80年代以来,东京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的形像愈渐深入人心。

江户城从庆长十一年开始大规模建造起,至宽永十三年(公元1636年)止,前后建设了近半个世纪。当时的江户城东西约5.5公里,南北约4公里,四周围有内壕和外壕,外壕周长约16公里。有城廓两重,内廓的总面积264万平方米。城内建筑宏伟,有望楼20座、城门36个,还有本丸、二之丸、三之丸、西之丸等宫殿。

江户城历经几十年的沧桑,面貌与当年差别很大。外壕基本已平,望楼仅有"樱田橹"和"富士橹",城门仅"田安门"、"清水门"、"樱田门"依然如故,本丸、二之丸、西之丸和5层城楼天守阁遭火焚后已不复存在,唯有巨大的石垣垒成的内壕完好无损。

江户城皇宫是古典式楼阁,隐没在郁郁葱葱的林荫之中。经过二重桥,越过内壕,进入皇宫的正门--二重门,迎面至高约13.4米的仪见橹,白壁灰顶,既典型又庄重。

皇宫内共有宫殿7座,全是战后所建,总面积为23000平方米,白色的墙壁、茶褐色的铜柱、绿色的瓦顶,极富日本传统的建筑风格。正殿是皇宫的中心,正殿的"松之阁"是皇室举行主要活动和礼仪活动的场所。"长和殿"是每年1月2日新年和4月29日裕仁天皇生日时接受群众祝贺的地方。"丰明殿"是宴会厅,"吹上御所"则是天皇居住之地。

皇宫东面的东御园於1968年重建。苑内的大手门原是旧江户城的正门,里面的"百人番所"是德川幕府时代拜谒将军前的最后一个检查守卫站,再深处就是昔日将军的私邸和幕府执政之地。东御苑内的"桃华乐堂"是皇后的音乐堂,还有不管从哪一方向看都是同一形态的"富士见橹"和被烧毁的天守阁残留下来的"天守台"等古建筑遗迹。苑内的二之丸於1960年重新修复,园内景色优雅,是日本回游式庭园。园西北天池壕旁种植着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的各种名贵树木260株。

皇宫北面的北之丸,是一个三角形地带,被千鸟渊、牛渊、清北壕包围,1969年起辟为公园。园内有日本武道馆、科学技术馆、国立近代美术馆、西部是幽静的日本式花园。

皇宫外苑里面有高耸的苍松翠柏和宽敞洁净的大草坪,这里已成为国民公园。

传统文化

歌舞伎

歌舞伎是日本最具有代表性的古典舞台戏剧。它于江户时代(1615年至1865年)作为大众艺术而诞生。歌舞伎三字分别代表歌曲、舞蹈、演技。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表现手法。歌舞伎独特的特征是:押韵的台词、奇妙的舞蹈、悦耳的音乐、豪华的服饰、多彩的妆粉以及其他精心设计的饰物。最令人惊讶的是女角色都是由男人扮演的。

"能"起源于14世纪,是日本最古老的一种戏曲。"能"的表演节奏十分缓慢,他通过演员表演动作的细微差异,来表现其内涵。这种戏剧与歌舞伎一样,所有的演员均为男性。"能"除了在国立能乐堂 举办演出之外,还有几所"能"戏曲学校,均在其东京所在的剧场举办演出。

宝冢歌剧

这是一种引人入胜、极具浪漫特色的讽刺歌剧。于2001年重新装潢开幕的宝冢剧院东京本馆。演员全部为女性,深受女性观众的喜爱。从JR/地铁线的有乐町车站出去后,立刻就能看到一座醒目的粉红色建筑物,这就是宝冢歌剧。

相扑

所谓相扑(sumou)是指两人在土表中角力的格斗技。将对手扳倒或推出土表外便为胜者。一般人只要提及相扑就会自然而然认为它是日本的国技。其实虽然相扑在日本文献中最早可溯及至距今约一千三百多年前。但直至明治四十二年(1909年)时日本才将相扑定位在"国技"这个地位上的。

棒球

棒球(东京巨蛋)

棒球是日本最普及的运动之一,家喻户晓。在联赛期间,电视台几乎每天都直播棒球比赛。每次联赛都会给日本带来不小的经济效益。而且日本的大学和中学都拥有相当数量的棒球队。图为东京巨蛋棒球比赛场,也是一个有名的观光场所。平时没有比赛时,这里也会举行大型演唱会。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