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学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江学珠(1901年~1988年)毕业于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院,民国十九年,当她廿九岁时,即已担任江苏省立松江女中校长。

生平

抗战时,她又在重庆创立一所国立师范学院,抗战胜利后,她又回到松江女中任校长,政府迁台后,她再接任台北第一高级女子中学(即北一女)校长职务,直到民国六十年自北一女退休,又继续担任华兴中学校长,至六十四年正式退休。江学珠现在住在重庆南路三段的北一女宿舍中,由一位跟随多年的女佣照顾,由于她是国民大会代表,有固定收入,生活没有问题,但因终生未婚,晚年十分寂寞。 江学珠的行事风格,让北一女师生传颂迄今,当年身兼国大代表,坚持只领一份国代薪水,校长部分为无给职。校长宿舍一百多坪,她为了"选好老师来教好学生",不惜把宿舍让出作为教职员工托儿所,让给外地来的教师居住,自己则跟妹妹挤在一个小房间内。民国六十年退休后,更把毕生积蓄捐给北一女作扩建校舍之用。 江学珠从北一女校长退休时,已高龄七十岁,为让江校长安养晚年,校内师生募款发起一人捐廿元,共同集资十万元成立"江学珠基金会",但遭江学珠婉谢,全数捐款作为校内奖学金之用,也就是今日的"财团法人江学珠先生奖学基金会",每年补助十多名北一女清寒学生。

參考資料

臺灣女人:臺灣女界菁英的推手─江學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