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學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學珠(1901年~1988年)畢業於北京女子高等師範學院,民國十九年,當她廿九歲時,即已擔任江蘇省立松江女中校長。

生平

抗戰時,她又在重慶創立一所國立師範學院,抗戰勝利後,她又回到松江女中任校長,政府遷台後,她再接任台北第一高級女子中學(即北一女)校長職務,直到民國六十年自北一女退休,又繼續擔任華興中學校長,至六十四年正式退休。江學珠現在住在重慶南路三段的北一女宿舍中,由一位跟隨多年的女傭照顧,由於她是國民大會代表,有固定收入,生活沒有問題,但因終生未婚,晚年十分寂寞。 江學珠的行事風格,讓北一女師生傳頌迄今,當年身兼國大代表,堅持只領一份國代薪水,校長部分為無給職。校長宿舍一百多坪,她為了"選好老師來教好學生",不惜把宿舍讓出作為教職員工託兒所,讓給外地來的教師居住,自己則跟妹妹擠在一個小房間內。民國六十年退休後,更把畢生積蓄捐給北一女作擴建校舍之用。 江學珠從北一女校長退休時,已高齡七十歲,為讓江校長安養晚年,校內師生募款發起一人捐廿元,共同集資十萬元成立"江學珠基金會",但遭江學珠婉謝,全數捐款作為校內獎學金之用,也就是今日的"財團法人江學珠先生獎學基金會",每年補助十多名北一女清寒學生。

參考資料

臺灣女人:臺灣女界菁英的推手─江學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