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汗血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汗血馬

汗血馬 :世界上最古老的馬種之一

世界上3種純種馬汗血馬阿拉伯馬英國馬

汗血馬,馬史專家認為,汗血馬其實就是奔跑在土庫曼斯坦阿哈爾捷金馬。據記載,被稱為「汗血寶馬」的阿哈爾捷金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馬種之一,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馴養歷史,是人工飼養歷史最長的一個馬種,其祖先是生長在偏僻的沙漠戈壁地帶的野馬。據了解,這種馬在平地上跑1000米僅需要1分07秒,速度之快令人驚嘆。阿哈爾捷金馬是土庫曼斯坦的國寶,它的形象被繪製在國徽中央。汗血馬皮膚細膩,因其奔跑時脖頸部位流出的汗中有紅色物質,鮮紅似血,因此稱之為汗血馬。

汗血馬歷史

當今世界上有3種純種馬:汗血馬阿拉伯馬英國馬。其中汗血馬是最純的馬種,阿拉伯馬和英國馬都有汗血馬的血統和基因。

汗血馬從古至今繁衍生息,從未斷過血脈,目前在土庫曼斯坦、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都有阿哈爾捷金馬,總數量為3000匹左右,其中2000多匹都在土庫曼斯坦。

汗血寶馬是世界上最神秘的馬匹,外表英俊,神武,體型優美、頭細頸高、四肢修長、皮薄毛細、輕快靈活,具有無窮的持久力和耐力,可以長距離的騎乘,汗血馬雖然速度較快,但是它體形纖細,在古代大將騎馬作戰更願意選擇粗壯的馬匹,這也是汗血馬在中國消失的原因。同時,古代作戰用的馬匹多數被閹割,使一些優秀的戰馬失去了繁殖後代的能力。自古以來為掠奪此馬經歷過無數次戰爭。

「流汗如血」猜測

傳說中汗血馬頸部上方流的汗像鮮血一樣。新疆農業大學努爾江教授表示他從沒聽說過它流的汗像鮮血一樣,更沒有親眼見過。

馬在高速奔跑時體內血液溫度可以達到45℃到46℃,但它頭部溫度卻恆定在與平時一樣40℃左右。據此,有關動物專家猜測:汗血馬毛細而密,這表明它的毛細血管非常發達,在高速奔跑之後,隨着血液增加5℃左右,少量紅色血漿從細小的毛孔中滲出也是極有可能的。

但王鐵權研究員說,阿哈馬「流汗如血」只是極個別的現象。據說外國專家都曾對汗血馬的「汗血」現象進行過考察,認為「汗血」現象是受到寄生蟲的影響。清朝人德效騫在《班固所修前漢書》一書中解釋:說穿了,這只不過是馬病所致,即一種鑽入馬皮內的寄生蟲,這種寄生蟲尤其喜歡寄生於馬的臀部和背部,馬皮在兩個小時之內就會出現往外滲血的小包。傳說,土庫曼斯坦有一條神秘的河,凡是喝過這裡河水的馬在疾速奔跑之後都會流汗如血,如今這條河卻無從尋找。這種「寄生蟲」到底是何方神聖現在也無人知曉。對此,有些學者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南京農業大學鄭亦輝教授認為,「寄生蟲說」很難成立。如果是寄生蟲引起了汗血寶馬流汗如血,那它為什麼不隨時流汗如血,而偏在疾速奔跑之後流?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劉少伯在50年代、60年代、90年代曾多次到新疆專門對中亞馬種進行飼養、馴化等方面的考察,他說:「馬汗一般是白色的,呈泡沫狀,不可能像血一樣。」

鄭亦輝教授提出了一種猜測:流汗如血僅僅是一種文學上的形容。馬出汗時往往先潮後濕,對於棗紅色或栗色毛的馬,出汗後局部顏色會顯得更加鮮艷,給人感覺是在流血,而馬肩膀和脖子是汗腺發達的地方,這就不難解釋為什麼汗血寶馬在疾速奔跑後肩膀和脖子流出像血一樣鮮紅的汗。

訪間傳聞

號一日千里,汗血馬千年獨美緣何失寵?

史記》曰:「大宛舊有天馬種,蹋石汗血,血從前膊出如血,號一日千里。」這段描述後來被烙進中華文化的肌理,永不褪變。日行千里?大宛天馬真有如此神力?

大宛天馬體型飽滿、頭細頸高、四肢修長、皮薄毛細、輕快靈活,步伐優雅、體型優美,再襯以彎曲高昂的頸部,如果馬種選美,她絕對是個「美人」呀。

李世民先後騎馭過的六匹戰馬先後戰死,他令工匠把這六匹戰馬的形象雕石立在自己陵園的入口,遂被後人稱為「昭陵六駿」。六駿中的「什伐赤」就是一匹汗血寶馬,其在敵營狀若游龍,快如閃電,李世民得以保命,「什伐赤」則力竭而死。

史話說,成吉思汗征服花剌子模後,捕獲了大批汗血馬。他下令將其與中原馬、蒙古馬雜交,以求培育出速度更快、耐力更強、長途奔襲的馬種。結果,她的優良基因不再純粹,纖細優美的身軀負重能力不強,在對欽察和俄羅斯聯軍的戰爭中,身批甲冑、手提兵器突擊的蒙古重騎兵幾乎壓垮了雜交馬,遲緩的馬步讓大將哲別狂奔了12天都無法擺脫追兵,險些喪命。

「美人」最好是凝固在琥珀里的一隻尤物,但在遊牧文明和冷兵器時代,這何 嘗不是一種痴人說夢?籠罩在她身上諸如「一日千里」的美麗光環,總有破裂的一天。也許,那個 時代,馬中「美人」的失寵就是紅顏薄命般的宿命。

於琴而言,若短了知音,琴韻不免陷入孤絕,延伸開來,於文化而言,若少了馬中「美人」, 靈動不免遜色不少。因此,就審美價值與文化傳承來看,她永遠不會失寵![1]

相關新聞

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訪問的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舉行會談原圖鏈接來自 新華網圖片

2014年5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共同出席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世界汗血馬協會特別大會暨中國馬文化節主席會議。

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對大會的舉行表示祝賀。習近平表示,汗血馬是享譽世界的優良馬種,是土庫曼斯坦民族的驕傲和榮耀。中國人民喜愛汗血馬,將之譽為「天馬」。早在2000多年前,天馬就穿越古老的絲綢之路,不遠萬里來到中國。中土建交以來,土方先後兩次將汗血馬作為國禮贈送中方,增進了兩國人民感情。汗血馬已經成為中土友誼的使者和兩國人民世代友好的見證。

習近平指出,馬在中華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中國的馬文化源遠流長。建設國家需要萬馬奔騰的氣勢,推動發展需要快馬加鞭的勁頭,開拓創新需要一馬當先的勇氣。馬是奮鬥不止、自強不息的象徵,馬是吃苦耐勞、勇往直前的代表。今年是中國農曆馬年。中國人民正在策馬揚鞭、馬不停蹄,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在致辭中表示,汗血馬是土庫曼斯坦的國寶,在土庫曼斯坦歷史中占有獨特地位,也在悠久的土中交往史中留下佳話,深受中國人民喜愛。相信本次在中國舉辦的會議及有關活動能夠進一步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

習近平接受了別爾德穆哈梅多夫代表土方贈予中方的一匹汗血馬。[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