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汗血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汗血马

汗血马 :世界上最古老的马种之一

世界上3种纯种马汗血马阿拉伯马英国马

汗血马,马史专家认为,汗血马其实就是奔跑在土库曼斯坦阿哈尔捷金马。据记载,被称为“汗血宝马”的阿哈尔捷金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马种之一,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驯养历史,是人工饲养历史最长的一个马种,其祖先是生长在偏僻的沙漠戈壁地带的野马。据了解,这种马在平地上跑1000米仅需要1分07秒,速度之快令人惊叹。阿哈尔捷金马是土库曼斯坦的国宝,它的形象被绘制在国徽中央。汗血马皮肤细腻,因其奔跑时脖颈部位流出的汗中有红色物质,鲜红似血,因此称之为汗血马。

汗血马历史

当今世界上有3种纯种马:汗血马阿拉伯马英国马。其中汗血马是最纯的马种,阿拉伯马和英国马都有汗血马的血统和基因。

汗血马从古至今繁衍生息,从未断过血脉,目前在土库曼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都有阿哈尔捷金马,总数量为3000匹左右,其中2000多匹都在土库曼斯坦。

汗血宝马是世界上最神秘的马匹,外表英俊,神武,体型优美、头细颈高、四肢修长、皮薄毛细、轻快灵活,具有无穷的持久力和耐力,可以长距离的骑乘,汗血马虽然速度较快,但是它体形纤细,在古代大将骑马作战更愿意选择粗壮的马匹,这也是汗血马在中国消失的原因。同时,古代作战用的马匹多数被阉割,使一些优秀的战马失去了繁殖后代的能力。自古以来为掠夺此马经历过无数次战争。

“流汗如血”猜测

传说中汗血马颈部上方流的汗像鲜血一样。新疆农业大学努尔江教授表示他从没听说过它流的汗像鲜血一样,更没有亲眼见过。

马在高速奔跑时体内血液温度可以达到45℃到46℃,但它头部温度却恒定在与平时一样40℃左右。据此,有关动物专家猜测:汗血马毛细而密,这表明它的毛细血管非常发达,在高速奔跑之后,随着血液增加5℃左右,少量红色血浆从细小的毛孔中渗出也是极有可能的。

但王铁权研究员说,阿哈马“流汗如血”只是极个别的现象。据说外国专家都曾对汗血马的“汗血”现象进行过考察,认为“汗血”现象是受到寄生虫的影响。清朝人德效骞在《班固所修前汉书》一书中解释:说穿了,这只不过是马病所致,即一种钻入马皮内的寄生虫,这种寄生虫尤其喜欢寄生于马的臀部和背部,马皮在两个小时之内就会出现往外渗血的小包。传说,土库曼斯坦有一条神秘的河,凡是喝过这里河水的马在疾速奔跑之后都会流汗如血,如今这条河却无从寻找。这种“寄生虫”到底是何方神圣现在也无人知晓。对此,有些学者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南京农业大学郑亦辉教授认为,“寄生虫说”很难成立。如果是寄生虫引起了汗血宝马流汗如血,那它为什么不随时流汗如血,而偏在疾速奔跑之后流?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刘少伯在50年代、60年代、90年代曾多次到新疆专门对中亚马种进行饲养、驯化等方面的考察,他说:“马汗一般是白色的,呈泡沫状,不可能像血一样。”

郑亦辉教授提出了一种猜测:流汗如血仅仅是一种文学上的形容。马出汗时往往先潮后湿,对于枣红色或栗色毛的马,出汗后局部颜色会显得更加鲜艳,给人感觉是在流血,而马肩膀和脖子是汗腺发达的地方,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汗血宝马在疾速奔跑后肩膀和脖子流出像血一样鲜红的汗。

访间传闻

号一日千里,汗血马千年独美缘何失宠?

史记》曰:“大宛旧有天马种,蹋石汗血,血从前膊出如血,号一日千里。”这段描述后来被烙进中华文化的肌理,永不褪变。日行千里?大宛天马真有如此神力?

大宛天马体型饱满、头细颈高、四肢修长、皮薄毛细、轻快灵活,步伐优雅、体型优美,再衬以弯曲高昂的颈部,如果马种选美,她绝对是个“美人”呀。

李世民先后骑驭过的六匹战马先后战死,他令工匠把这六匹战马的形象雕石立在自己陵园的入口,遂被后人称为“昭陵六骏”。六骏中的“什伐赤”就是一匹汗血宝马,其在敌营状若游龙,快如闪电,李世民得以保命,“什伐赤”则力竭而死。

史话说,成吉思汗征服花剌子模后,捕获了大批汗血马。他下令将其与中原马、蒙古马杂交,以求培育出速度更快、耐力更强、长途奔袭的马种。结果,她的优良基因不再纯粹,纤细优美的身躯负重能力不强,在对钦察和俄罗斯联军的战争中,身批甲胄、手提兵器突击的蒙古重骑兵几乎压垮了杂交马,迟缓的马步让大将哲别狂奔了12天都无法摆脱追兵,险些丧命。

“美人”最好是凝固在琥珀里的一只尤物,但在游牧文明和冷兵器时代,这何 尝不是一种痴人说梦?笼罩在她身上诸如“一日千里”的美丽光环,总有破裂的一天。也许,那个 时代,马中“美人”的失宠就是红颜薄命般的宿命。

于琴而言,若短了知音,琴韵不免陷入孤绝,延伸开来,于文化而言,若少了马中“美人”, 灵动不免逊色不少。因此,就审美价值与文化传承来看,她永远不会失宠![1]

相关新闻

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访问的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举行会谈原图链接来自 新华网图片

2014年5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共同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暨中国马文化节主席会议。

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大会的举行表示祝贺。习近平表示,汗血马是享誉世界的优良马种,是土库曼斯坦民族的骄傲和荣耀。中国人民喜爱汗血马,将之誉为“天马”。早在2000多年前,天马就穿越古老的丝绸之路,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中土建交以来,土方先后两次将汗血马作为国礼赠送中方,增进了两国人民感情。汗血马已经成为中土友谊的使者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见证。

习近平指出,马在中华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中国的马文化源远流长。建设国家需要万马奔腾的气势,推动发展需要快马加鞭的劲头,开拓创新需要一马当先的勇气。马是奋斗不止、自强不息的象征,马是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代表。今年是中国农历马年。中国人民正在策马扬鞭、马不停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在致辞中表示,汗血马是土库曼斯坦的国宝,在土库曼斯坦历史中占有独特地位,也在悠久的土中交往史中留下佳话,深受中国人民喜爱。相信本次在中国举办的会议及有关活动能够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习近平接受了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代表土方赠予中方的一匹汗血马。[2]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