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汉四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汉四郡(公元前108年~公元313年)汉武帝在公元前109年至公元前108年间剿灭卫满朝鲜后在朝鲜半岛北部和中部设立的乐浪郡、玄菟郡、真番郡、临屯郡四个郡的总称,汉四郡对朝鲜半岛北部有很大的影响力。

公元前82年,汉朝将临屯、真番二郡并入乐浪、玄菟二郡。乐浪郡治所仍在今朝鲜平壤;玄菟郡治所则初在夫租(今朝鲜咸兴),直到公元2年才向西迁到吉林的东部,东汉以后因受貊所反抗而迁往辽东高句丽(今辽宁新宾)。统治夫余、高句丽(非高丽,高句丽与高丽有250年以上年代差距,高丽乃后世新罗人顶高句丽名号而已,详见高句丽词条)等族。

魏晋时期皆保留了乐浪郡和玄菟郡。东汉末割据辽东的公孙氏分出乐浪郡南部设立带方郡,并为魏晋所承继。[1]

简介

汉四郡是汉武帝在中国东北和朝鲜半岛设立的四个郡的总称,分别为乐浪郡、玄菟郡、真番郡及临屯郡。

其中,玄菟郡设于前107年,其他三郡设于前108年。四郡并存的情况只存在了二十多年,到前82年,真番、临屯二郡与玄菟郡的南部地区被划入乐浪郡,玄菟郡的治所仍然在夫租县。公元2年,乐浪郡的东部和南部分别设东部都尉和南部都尉,玄菟郡治从夫租县向西迁至吉林的东部高句骊县。之后的东汉、魏晋皆保留了乐浪郡与玄菟郡。

东汉末割据辽东的公孙氏析出乐浪郡南部都尉(原真番郡辖地)设立带方郡,并为魏、西晋所承继。

魏晋时期,高句丽攻乐浪郡,据有乐浪、带方二郡的张统因不堪长期孤军与高句丽、百济作战而率千余家迁到辽西投靠慕容廆。慕容廆后为其在辽西侨置乐浪郡(《资治通鉴》卷八八,建兴元年条)。

随著乐浪郡在辽西侨置,管辖朝鲜半岛的汉四郡灭亡。而原真番郡辖地带方郡由于成为中原王朝的飞地,受到了孤立,4世纪时和乐浪故地一起成为了高句丽与百济国争霸的场所。

设置

公元前109年,汉武帝派兵由水、陆两路进攻,灭亡盘踞在朝鲜半岛北部的卫氏朝鲜。

公元前108年,汉武帝统一其旧域后,在那里划分地方行政区域,设置了乐浪郡(约在今朝鲜平安南道,治所朝鲜县城是故卫氏朝鲜都城王险城,位于今平壤大同江南岸)、玄菟郡(约在今朝鲜咸镜道)、真番郡(约在朝鲜黄海道、京畿道各一部)、临屯郡(约在今朝鲜江原道),史称“汉四郡”。四郡其下各辖若干县,郡县长官由汉朝中央派遣汉人担任。很显然,“汉四郡”的设置,说明汉武帝已经将朝鲜半岛北部地区直辖管理,纳入了汉帝国的直辖管理统治范围。

公元前82年,汉朝将临屯、真番二郡并入乐浪、玄菟二郡。乐浪郡治所仍在今朝鲜平壤;玄菟郡治所则初在夫租(今朝鲜咸兴),直到公元2年才向西迁到吉林的东部,东汉以后因受貊所反抗而迁往辽东高句骊县(今辽宁新宾)。

东汉、魏、晋时期,乐浪郡、玄菟郡的区域和郡治不断变化。东汉末年,辽东太守公孙康管辖乐浪郡地区,将乐浪南部分割出来,设立带方郡。

此外。在汉魏之时的朝鲜半岛南部,居住着韩种的三支,马韩、辰韩、弁韩。史载马韩有五十四国总十余万户。辰韩、弁韩各有二十国。共七十八国。共计为二十万户,约近百万人。

历史渊源

从朝鲜半岛的历史来讲,从箕子朝鲜到卫满朝鲜,大概相当于商周时代到西汉武帝时期,它们的建立者和统治阶层大部分来自中国中原地区。因此从箕子朝鲜到卫满朝鲜,都作为中国边疆诸侯国与中原政权形成一种隶属关系。汉武帝剿灭卫满朝鲜后,正式在朝鲜半岛汉江以北地区置郡进行中央直辖管理统治,这便是历史上著名的“汉四郡”。

在整个汉至西晋时期,朝鲜半岛北部地区一直是中国中原政权的郡县直辖管理统治,在箕子朝鲜和卫满朝鲜文化的基础上创造了富有影响力的乐浪文化。

吕思勉先生的《白话本国史》提到了半岛汉江名字的由来。原文是:……汉江是汉武帝灭(卫满)朝鲜后把其地分置四郡的南界,因为这条江是汉朝的南界……。

汉朝在朝鲜北部地区进行“郡县”统治,一方面形成了汉与朝鲜半岛的经济文化交流。而部分中原上层人士则移民到该地。当时不仅有汉人官吏到四郡去任职,更有很多富商大贾与农民前往经商、垦荒,朝鲜四郡已为一派汉文化景象。这一点从考古发掘也可证明。近年来,在汉四郡地区的考古发掘中,出土了大量汉朝的官印和各种质地不同、形状各异的器皿,考古学家将这种文化现象称作“乐浪文化”,其实也就是汉文化。

“乐浪文化”的考古发现中,最具代表性的还是地处今朝鲜平壤市乐浪区土城南面,总数达2000余座的乐浪墓葬群。这些外形多为方台形封土的坟丘墓,是中国周、汉时期墓葬的普遍形状。其墓葬结构主要有木椁墓和砖室墓两种,其具体造法、式样,乃至细微到砖上花纹,都与中国的中原汉墓没有差异。墓中随葬品非常丰富,为清一色的汉文化特色。乐浪墓葬群可以被看作是朝鲜北部受汉文化强烈影响的一个具体见证。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汉文化的影响决不仅仅局限于“汉四郡”所在的朝鲜北方地区,它对于半岛南部地区同样具有影响。早在公元前109年,也就是汉武帝出兵卫氏朝鲜前夕,南部马韩目支部落就曾派遣使者赴汉地朝觐汉武帝,只是由于朝鲜王右渠的阻扰而没有实现。“汉四郡”设置后,南部马韩王及部落酋长开始与汉朝乐浪郡保持往来。南部有一些部落,甚至就是北朝鲜秽人南迁后,与南方三韩人杂居而形成的移民社会。从出土文物可知,当时的汉四郡文化已经影响到三韩王国最南端的济州岛等地。

控制权归属

高句丽县是中国的直管县(地方县政权),本身高句丽县就是一个多民族的县(地方县政权),其主体就是中国东北的一些民族,包括汉族、秽族、扶余等等

1.朝鲜(萁子朝鲜,卫满朝鲜,非后世之朝鲜)建立者为箕子,箕子是商朝贵族,带领部分族人东迁至半岛北部。

2.箕子朝鲜被卫满朝鲜所灭,而卫满是燕国将领,故而卫满朝鲜可视为地方政权的“改朝换代”。

3.卫满朝鲜被汉朝所灭,地区被汉朝吞并,建立“汉四郡”,此事件可以视为中央政府对朝鲜半岛从羁縻管理到直接直辖管理统治的转折点。

前燕慕容氏是最后一次给高句丽以巨创的封建政权。公元342年冬慕容皝毁高句丽丸都城,但是中央政府陷入混乱,并不能恢复中国汉朝之后对朝鲜半岛北部的直接直辖管理控制,只好接受高句丽的臣服。《资治通鉴》卷97载故国原王在前燕伐高句丽的次年“遣其弟称臣入朝于燕,贡珍异以千数”。迫于前燕军事压力,高句丽迁都到平壤。

371年,当时的百济世子近仇首王率3万军队拿下乐浪并处死了高句丽故国原王,百济短期获得乐浪地区。高句丽好太王和长寿王两代多次大败百济,百济势力被逐出了乐浪郡。公元427年前后,百济继续争夺乐浪、带方两郡的控制权。

视频

汉四郡 相关视频

公元前108年,西汉灭卫满朝鲜设立汉四郡
韩国人说汉服是他们的,那我想问问他们还记得汉四郡是谁的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