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边梅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果英讨论 | 贡献2022年1月21日 (五) 21:38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水边梅影》是明代杨慎的作品。杨慎是明武宗时期的内阁首辅杨廷和之子。

杨慎(1488~1559)明代大臣、文学家。字用修,号升庵。四川新都人,为少师杨廷和之子[1]。正德六年(1511)殿试第一,授翰林院修撰。杨慎幼善诗文,入京后授业于大学士李东阳门下,曾预修武宗实录。谪戍云南后,以投荒多暇,手不释卷,博览群书。明世记诵之博,著述之富,慎可推为第一。其诗虽不专主盛唐,仍有拟右倾向。贬谪以后,特多感愤。又能文、词及散曲[2],论古考证之作范围颇广。著作达百余种。后人选辑为《升庵集》八十卷行世。三十六年,巡抚遣骑逮之还。三十八年七月卒。

水边梅影

杨慎与临江仙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央视版《三国演义》让这首大气磅礴的《临江仙》,以极为接地气的歌曲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很多人因为《三国演义》的原因,理所当然以为这首词便是出自于罗贯中之手。

其实不然,它是系列词作《二十一史弹词》中的秦汉篇,作者是明朝三大才子之一的杨慎。

视频

水边梅影 相关视频

“拜师”文化巨人杨慎
行书创作教学示范,杨慎诗《三岔骡》精彩分享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