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毫米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Keystone讨论 | 贡献2021年6月22日 (二) 08:13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毫米波频段
原图链接

毫米波(mmWave),行动通讯网路技术已开始往5G服务发展。5G使用2种频段,分别为Sub-6与mmWAVE毫米波。毫米波使用24GHz以上的频段。[1]行动通讯网路技术使用的频率和频宽越高,传递资讯的量就越多,速度也越快。但是物理特性使得电磁波的频率越高,波长就会越短,绕射能力也越差,在传送过程就很容易受环境影响阻挡,导致无法传送得太远。因此在4G的行动通讯技术、及包括WiFi蓝牙在内的各项技术,大多都是使用3.5GHz以下中低频的频段。到了5G时代,由于3.5 GHz以下的频段几乎都已被使用,已找不到干净且足够的频段,为了增加速度及使用者体验, 5G就只能往3.5GHz以上的高频段发展。

Sub-6的频段与现有的4G LTE相近,主要差别就是将频宽增加以提升速度。毫米波的频段则是大幅提升至24 GHz以上,其传送速度、穿透力都很强,又被称为5G phase2。但缺点就是绕射能力低、传不远,因此就必须盖更多的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 来增加整体讯号的覆盖率。[2]

依据3GPP定义的规格,5G分为2个大频段,以6GHz频段为界线,6GHz以下,也就是Sub-6,范围在450MHz至6GHz之间,而“毫米波”,也就是mmWave频段,则是属于高频段,范围在24GHz至52GHz之间。[1]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