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毛诗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毛诗笺

来自 呢图网 的图片

作品名称;《毛诗传笺》

作品别名;《毛诗笺》《郑笺》

作  者;郑玄

创作年代;东汉

作品出处;《诗经》研究著作。23卷(《万卷精华楼藏书记》言其为20卷)

文学体裁;古文

作者生年;127-200

诗经》研究著作,东汉郑玄(127年~200年)撰,简称《郑笺》或《'''毛诗笺'''》,以《毛诗》为主,兼采今文三家诗说,加以疏通发挥,以阐扬儒学。[1]

诗经》研究著作。23卷

东汉郑玄(127年~200年)撰,简称《郑笺》或称《毛诗笺》。郑玄,字康成。北海高密(今属山东)人。生当经学家郑众之后,故世称“后郑”。曾入太学学今文《》和公羊学,后从马融学古文经。学成归里以后,聚徒讲学。因党锢事被禁,潜心著述,以古文经说为主,兼采今文经说,遍注群经。平生著述凡百余万言。其中以《毛诗传笺》、《毛诗谱》、《仪礼注》、《礼记注》、《周礼注》影响最大。

郑笺》以《毛诗》为主

郑笺》以《毛诗》为主,兼采今文三家诗说,加以疏通发挥,以阐扬儒学。“注诗宗毛为主,毛义若隐略则更表明,如有不同,即下己意,使可识别”(《毛诗正义》引郑玄《六艺论》)。由于,郑玄给《》作笺在他给《》作注之后,所以往往以《》注《》,因此与《毛传》不尽相同。《毛传》只限训诂,过于简略,而此书既释字义,又讲文理,且通惯章指,足以补其阙漏,发明隐微。如见《毛传》不合经文,则用三家之说,或出己意,以纠其失,有数百处之多。所谓“己意”,就是指以己意改易毛传的说法,或者依照三家诗的观点释诗。如《大雅·思齐》“古之人无斁”,改“斁”为“择”;《鲁颂·泮水》“狄彼东南”,改“狄”为“剔”,都是《郑笺》改易《毛传》的例证。再如对《大雅·生民》姜嫄感天而生后稷的说法,对《商颂·玄鸟》“天命玄鸟,降而生商”的解释,郑玄都从三家而不宗毛。

不过《郑笺》在论《》的主旨方面,对于诗人本诸性情,几无发明。拘泥于《诗序》,尤为明显。把《》当作圣贤垂教的经典,比附义理,作出一些牵强附会的解释,还是与《毛传》大体上相同的。在文字训诂方面,《毛传》、《郑笺》互有得失。《郑笺》承《毛传》之误,亦时有所见。《郑笺》除文字训诂外,偶然也有借题发挥、感伤时事之语。另外《郑笺》也有自造之误,说“兴”多与“比”混。然此书一出,《毛诗》日盛,三家诗遂废。尤能与诸经注相沟通,两汉《》学,荟萃于此也。

清代陈奂撰《郑氏笺考证

清代陈奂撰《郑氏笺考证》,对《郑笺》来源考证颇详。

郑笺》通行版本有《四部丛刊》影宋本、《十三经注疏》本。明嘉靖间刻本附有郑玄《诗谱》 1卷、陆德明《音义》3卷。

参考资料

  1. [毛诗笺 图书价格_书籍图片_网购评论],孔夫子旧书网 , 2022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