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警总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武警总部成立于1983年4月也随之成立。长期以来,武警总部受到中央军委和国务院的双重领导。武警部队成立后,经过多年发展,武警逐渐形成了8个警种,即交通、水电、黄金、内卫、消防、森林、警卫、边防,又被称之为“八路军”。武警总部设有司令员和政委,负责武警总部的工作运营。武警总部为正大战区级单位,司令员、政委授予武警上将警衔,因而,武警部队绝大多数情况下只有两位武警上将。武警总部之前是“三大部”,即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三大部。军改后的武警总部,形成了“四部一委”体系,即参谋部、政治工作部、后勤部、装备部、纪委。参谋部

武警总部由哪几部分组成

参谋部是武警司令员的战略意图的执行者,具体负责训练计划指定、相关行动拟定、人员调配、后勤保障等工作。参谋部的直接负责人是参谋长,下设若干部门。武警参谋部是副大战区级,授予武警中将警衔,通常会兼任武警部队副司令员。 政治工作部的主要负责人是政治工作部主任,授予武警中将警衔,通常兼任武警部队副政委。政委是武警部队政治工作的总负责人,而政治工作部主任则分管政治工作,主要负责思想和宣传工作。 纪委是副大战区级单位,书记授予武警中将警衔,通常会兼任武警副政委。从字面意思上理解,就是负责武警纪律工作。至于其他方面工作,笔者不做过多赘述。 武警装备部是正军级单位,部长授予武警少将警衔。武警装备部原为司令部下属二级部门,军改后独立出来,成为了武警部委之一。装备部主要职责是,负责武警部队的装备发展、装备管理和装备保障工作。

后勤部是正军级单位,部长授予武警少将警衔。后勤部长是武警党委组成成员,也是武警总部领导之一。武警后勤部主要有两大职能,即后勤组织指挥和勤务保障。至于后勤部更多细节,就属于军事机密了。[1]

武警总部司令和公安部长谁的级别更高

公安部长警衔是总警监,正部级行政级别。 武警总部司令是(正大军区级),军衔是上将或者中将。 两者在各自系统都是属于最高级别,按照这个来对比,两者级别应是一样的。

武警部队全称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法律明确说明中国武装力量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和预备役部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民兵三大部分组成。武警部队与解放军同为现役部队,但是不是受军委独立领导的,而是受中央军委和国务院双重领导的。 因为这个双重领导的特殊性,意味着政府要有人可以下达命令给武警部队,所以,就出现了一个特殊的职务——武警部队第一政委,公安部部长兼任武警部队第一政委,同级地方政府的公安厅(局)长兼任同级武警总队的第一政委,地级市的公安局长兼任地市武警支队的第一政委。 这个第一政委的职务是部队党委的职务,排名在同级武警部队的首长之前,例如,省级武警总队下达的警官任职命令,署名首长分别是第一政委、司令员、政治委员,这个排名顺序也可以看出职务高低。 但是,这个第一政委的职务,只有下达命令的权限,没有指挥部队的权限,所以,只能下达命令给武警部队首长,再由武警部队首长下达指挥调动命令。 所以,公安部长的职务是高于武警部队司令员的职务的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