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欧阳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欧阳歙(?-?),字正思乐安千乘(今山东广饶县)人。汉朝政治人物。

出身士族,世代传授《尚书》,至欧阳歙连续八代都是博士,史称“欧阳八博士”,又称“欧阳尚书学派”。王莽时期,欧阳歙任长社(许州县)宰,被任为原武县令。官至大司徒。欧阳歙不自爱,贪得无厌。一次,光武帝派遣谒者清查二千石以上官吏的土地,结果查出欧阳歙在汝南(河南省平舆县西北射桥乡)郡长任内,贪污千馀万钱,被捕下狱。其门徒一千馀人集结在皇宫门外,请求皇帝饶恕,甚至有人自处髡刑剃刑。又有平原郡(山东省平原县)人礼震,年仅十七岁,赶赴京城,请求代替欧阳歙一死。刘秀不准,欧阳歙遂死在狱中。[1]《资治通鉴》称欧阳歙是因“度田”事而下狱死,有误。[2]

注释

  1. 《太平御览》卷551《礼义部·棺门》引《东观汉纪》载:“大司徒欧阳歙坐在汝南赃罪死狱中”。
  2. 《资治通鉴》卷43《汉纪》建武十五年条云:“冬,十一月,甲戌,大司徒歙坐前为汝南太守及度田不实,赃罪千余万,下狱。……歙死狱中。”

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