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欧洲优胜者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欧洲优胜者杯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中文名称: 欧洲优胜者杯

举办时间: 1960年

停办时间: 1999年

组织方: 欧洲足联

欧洲优胜者杯(UEFA Cup Winners' Cup),是曾经的"欧洲三大杯"之一,由欧洲足联(UEFA)举办,获得欧洲各会员协会顶级杯赛冠军(如代表英格兰参赛的是足总杯冠军而不是英联杯冠军)的俱乐部参加的欧洲足球俱乐部赛事。该赛事自1960年开始举办,1999年欧洲赛事改革后停止。1998/99赛季,最后一届欧洲优胜者杯冠军由意大利拉齐奥获得,并永久保存了这座具有历史意义的冠军奖杯。从来没有球队卫冕过欧洲优胜者杯,赛事停办后各会员协会杯赛顶级冠军转而参加欧洲联盟杯[1]

发展历史

第一届欧洲优胜者杯在1960年/1961年赛季举行,决赛实行主客场制,佛罗伦萨主场2:1,客场2:0双杀格拉斯哥流浪者,夺得冠军。

第二届欧洲优胜者杯开始,决赛改在赛前选定的中立场地进行,马德里竞技在格拉斯哥的咸普顿公园球场击败卫冕冠军佛罗伦萨夺冠。

起初,欧洲优胜者杯的赛制由正赛-加时赛-重赛构成,马德里竞技、里斯本竞技和切尔西这三只球队都是在正赛和加时赛打平后择日重赛,最终取得冠军。

后来欧洲优胜者杯的重赛制被取消,引入了点球大战,巴伦西亚通过点球大战5:4战胜阿森纳,夺得冠军。

最后一届于1998年/1999年赛季举行,拉齐奥在伯明翰的维拉公园球场击败皇家马洛卡,夺得最后一届冠军。

此后欧洲赛事改革,欧洲优胜者杯其后被合并了入欧洲联盟杯中,就此成为历史。

主办方

欧洲优胜者杯是由欧足联主办,旗下各成员国杯赛冠军球队间进行的洲际赛事。

参赛资格

1、上届冠军有权参赛;

2、如果取得欧冠资格,必须放弃欧洲优胜者杯参赛资格而参加欧冠。

第二条特例就造就了在优胜者杯39年的历史中有一个奇怪的现象的主因,就是竟然没有一支球队能够连续两次捧起冠军奖杯。(因为欧洲霸主都参加欧冠去了,次一级的球队卫冕难度太大)

在历届优胜者杯中,上届冠军曾经7次出现在了第二年的决赛赛场上,但是他们却无一例外的卫冕失败 :1962年卫冕冠军佛罗伦萨决赛不敌马德里竞技;1974年卫冕冠军AC米兰决赛不敌马格德堡;1977年卫冕冠军安德莱赫特决赛不敌汉堡;1988年卫冕冠军阿贾克斯决赛不敌梅赫伦;1994年卫冕冠军帕尔马决赛不敌阿森纳;1995年卫冕冠军阿森纳决赛不敌皇家萨拉戈萨;1997年卫冕冠军巴黎圣日耳曼决赛不敌巴塞罗那。

在开始的大部分时间内,欧洲优胜者杯被欧洲俱乐部广泛地认为是最重要的赛事之一,地位仅在欧洲冠军联赛(欧洲冠军杯)之下,而在欧洲联盟杯之上。

九十年代后,欧洲冠军杯的地位进一步提高,其电视转播与奖金收益逐渐远离优胜者杯的水平,成为俱乐部追逐的对象。尤其是冠军杯参赛资格放宽到顶级联赛的亚军后,优胜者杯的参赛队水平更加急转直下,最后一届优胜者杯中,代表荷兰参赛的海伦芬甚至都没有打入上一届荷兰杯的决赛(杯赛冠亚军都获得了冠军联赛参赛资格)。

在欧洲联盟杯逐渐成长为中上层俱乐部专注的欧洲比赛的形势下,欧洲足联最终决定停止优胜者杯,各国杯赛冠军将改为参加欧罗巴联赛欧洲联盟杯。

1999年后,欧洲足联将优胜者杯与联盟杯合并,伴随着优胜者杯的谢幕,那个神奇的卫冕魔咒再也没有被任何球队打破,永远的被封尘在了足球历史的长河里。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