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橡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橡木属麻栎,属山毛榉科,树心呈黄褐至红褐,生长轮明显,略成波状,质重且硬。

橡木广泛用于装潢用材和制作家具,在于其优良的材质性能:橡木重硬纹理直,结构粗,色泽淡雅纹理美观,力学强度相当高,耐磨损,但木材不易于干燥锯解和切削。橡木大量应用于装潢材、家具材、体育器材、造船材、车辆材、地板材等。白橡、红橡的切片也是生产帖面化胶合板的理想用材,其花纹也有直纹和横纹的区别,直纹比较好看,价格也稍贵一些。

品种分类

美国酿酒业最常用的橡木品种之一是白橡木,因为其生长迅速、纹理更宽且鞣质含量也较低。

法国则一般采用夏栎[1]和无梗花栎,但是后者因其更富含芳香族化合物和更合适的纹理而受青睐。而这些橡木主要来自阿利埃河、利木森、讷韦尔、托台林区和孚日省这些地区,并且各地有各地的特色。很多酿酒人会参杂选用不同地区的木头来提高其葡萄酒的复杂度。

意大利葡萄酒酿酒人则会采用斯拉沃尼亚的夏栎,并可以做出更大的、可多次重复利用的木桶。在1917年俄国革命前,来自波罗的海国家的无梗花栎曾在法国酿酒业颇受欢迎。现在来自俄罗斯的橡木大多是来自黑海沿岸的阿迪格自治州,其价格也比法国本土的橡木相对便宜。

80-120年龄的生长在寒冷气候的橡木会有很好的制作葡萄酒桶的潜质,一般会在冬季砍伐这些树,此时其植物体液也较少。

辩别方法

方法一

木质是否清洁。橡木木质较粗,杂木家具则没有橡木家具特有的细洁感。

方法二

木纹是否清楚美观。橡木家具有独特的木纹。木纹越清晰价值越高。美观感与选购者的审美及审美水平有关。其木纹如同雨花石,表面开然花纹的图案性和“象形性”越强越好。而杂木家具则没有橡木家具独特的木纹。

方法三

分量是否沉重。橡木家具的分量都相当重,在木质干燥的前提下越重越好[2]

方法四

制作是否精美。目前市场上的橡木家具制作水平相差很大。有的相当美,有的则粗糙不堪。制作是否精美,也是鉴别橡木家具的参考之一。

地理分布

主要产自欧洲及北美,目前大量产自俄罗斯及美国。

在我国吉林、辽宁、陕西、湖北等地有分布有柞木,与橡木同科,质地相近,在英文中一般与橡木一起称为oak。中国吉林辽宁曾经有较大产量,湖北神农架及陕西亦有少量柞木出产,不过国内出产柞木材径较短小,加之国内未形成专业化生产,不是理想的家具用材。目前资源有限,由于森林保护措施,中国出产已经很少。

国内生产柞木优质材不多见,优等橡木仍需要从国外进口,优良用材每立方达近万元,这也是橡木家具价格高的重要原因。

视频

橡木 相关视频

教你分辨什么是橡木
橡木家具的优缺点是什么?

参考文献

  1. 夏栎,燕雀草
  2. 橡木家具鉴别方法 ,搜狐,2017-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