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杨筠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杨筠松
原图链接

杨筠松,俗名杨救贫,名益,字叔茂,号筠松,唐代窦州人,著名风水宗师。

生平

杨筠松, 唐窦州人, 名益, 字叔茂,别号亦玄,世称‘救贫先生’。 生于唐文宗太和八年(西元834年),死于唐光化三年(西元900年)。唐朝僖宗国师,官至金紫光禄大夫,掌灵台地理事,为唐朝著名地理风水学家, 精堪舆术。[1]

明朝嘉靖 15 年(西元 1536 年)董天锡编撰的《赣州府志》记载:“杨筠松,窦州人,僖宗朝,掌灵台地理事,官至金紫光禄大夫,黄巢破京城,乃断发入昆仑山,步龙后至虔州,以地理术传曾文辿刘江东,世称救贫仙人是也,卒于虔,葬雩中药口。”

杨筠松曾在唐室工作,后退官,也一拼将官廷中所学之风水术带至民间,并四处以所学所得帮助他人。故有“杨救贫”此别号。

三僚曾氏族谱却有关于杨救贫的详细传略:“杨公仙师祖籍山东窦州府,父名淑贤,剩三子,长曰筠翌,次曰筠殡,三曰筠松。杨公仙师名筠松,字益,号救贫,生于大唐中和甲寅三月初八戌时。幼习诗书,一览无遗,十七岁登科及第,官拜金紫光禄大夫之职,掌管琼林御库。至四十五岁,因黄巢之乱,志欲归隐山林,偶遇九天玄女,授以天文地理之术。史书记载,廖、曾两姓都从甯都徙居兴国三僚,“盖两家宅,皆筠松所卜而贻之谶云”。[2]。可能是因为这一缘故,三僚人非常愿意跟外人介绍杨救贫为三僚卜地开基的传说。

杨救贫一生致力于风水之术,扶危济困,晚年却不幸为政客所害。

在他所处的时代,唐帝国已经衰微,诸侯称霸。统辖虔州(今江西赣州)的诸侯是卢光稠,他早有独霸天下的野心,于是自立为王,号称卢王。卢光稠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便请杨救贫为其卜天子地,卜得后,将其母改葬。在答谢杨救贫的宴席上,卢光稠问杨救贫还有天子地否?杨救贫答道:一席十八面,面面出天子。

卢光稠不愿别人也得到天子地,与他争夺天下,于是在酒里下毒。杨救贫察觉后,立刻带著徒弟回家,可惜船到雩都药口坝,便毒性发作,杨救贫问弟子曾文辿此处何地,曾文辿说是药口,杨救贫叹道:药到口死矣!仇不可不报也。临死之前告诉曾文辿游说卢光稠在赣州磨车湾安装水碓,十字路口开凿一口水井,则世世代代为天子矣。曾文辿不解,询问其中的奥妙。杨救贫解释道,磨车湾安碓,单打卢王背,十字路口开井,卢王自缢颈。在不同的位置上安碓凿井,在风水上破了赣州的“天子气”,制煞了卢光稠。后来卢光稠果真背长痈疽,疼痛难忍,自缢身亡。[3]  

著作

关于杨筠松著作问题,到目前为止,仍有不少争议。风水学上的几部经典如《天玉经》、《青囊奥语》、《都天宝照经》等,不少人都认为是杨筠松所著。然而,从风格与内容,与杨的另外两部著作《撼龙经》、《疑龙经》有所出入。有一说认为,《天玉经》、《青囊奥语》、《都天宝照经》。[3]

视频

参考资料

  1. 风水祖师杨筠松. 风水文化  . 2018-12-07   [2019-03-25] (中文). 
  2. 明·嘉靖董天锡编撰《赣州府志·人物志》
  3. 3.0 3.1 师尊杨筠松传略. 德教研究. 2015-03-08   [2019-03-2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