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开花的种类(块茎金莲花 (毛茛科 金莲花属植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植物篇:开花的种类(块茎金莲花(毛茛科 金莲花属植物))

块茎金莲花,又名块茎旱金莲,是金莲花科、金莲花属的一种球根植物。分布在南美洲安第斯山脉的周边地区,块茎可以食用,在原产地这种块茎是很重要的食物来源,生的块茎含有辛辣味,不过在煮熟后这种味道就会消失。

基本信息

  • 中文学名:块茎金莲花
  • 别 名:块茎旱金莲
  • 二 名 法:Tropaeolum tuberosum
  • 界 :植物界
  • 门 :被子植物门
  • 纲 :双子叶植物纲
  • 目 :牻牛儿苗目或十字花目(APG)
  • 科 :金莲花科
  • 属 :金莲花属
  • 种 :块茎金莲花
  • 分布区域:南美洲安第斯山脉的周边地区

形态特征

块茎金莲花是一种蔓性多年生植物,地下茎为块茎,黄白色,在凹陷处有小芽眼。叶为盾状叶,叶柄跟荷叶类似着生于叶片的中间,叶缘分裂,叶互生。花单生,橙红色,有花距。

分布范围

原产于南美洲的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及秘鲁海拔二千五百至四千米的山区。玻利维亚、哥伦比亚、阿根廷及智利等地都有种植。 [1]

主要价值

高海拔地区是一种重要的农作物,可以取代马铃薯做为主食食用,主要栽种在海拔三千至四千米的地方。

块茎金莲花的生命力很强,即使在土壤贫瘠和有杂草生长的地方也可以生长的很好,是一种很适合自给自足型农业栽培的农作物,在高海拔地区栽培时的产量也很高。在海拔三千米的地区,一公顷的农地可以生产三十公吨的块茎,在做作物栽培试验时,生长条件良好的状况下,每公顷的产量甚至可以高达七十公吨

植物体内异硫氰酸酯的含量很高,因此对于由昆虫、线虫和细菌所引起的病虫害有很高的抗病性。在哥伦比亚,栽种马铃薯时会在马铃薯田内种植一些块茎金莲花,利用块茎金莲花抗病虫害的特性,减轻马铃薯病虫害的发生。块茎可以做为根茎类蔬菜食用,由于块茎金莲花具有强烈的味道以及被认为有降低性欲的作用,可能是它无法普及的原因。

块茎金莲花的块茎被认为有降低性欲的作用,实验结果显示,雄性老鼠在喂食块茎后其体内睾丸酮的含量会减少百分之四十五。印加帝国的皇帝也曾利用这种特性,提供块茎供军队食用,以降低军人“想家”的念头。 块茎金莲花可以用来治疗肾脏病,也可以作为利尿剂使用。

不一样的“土豆”,块茎旱金莲 Tropaeolum tuberosum

块茎旱金莲 Tropaeolum tuberosum 隶属于旱金莲科,旱金莲属。英文名Mashua,俗名:anu(阿奴)。

多年生攀缘植物,高度2-4米。具有缠绕的长茎,叶3-5浅裂。秋季开喇叭形橙色、黄色或红色的花。它不仅美丽引人入胜,而且可食用。对土壤要求不严格,并且与杂草竞争良好。块茎旱金莲 Tropaeolum tuberosum 通常被认为是四倍体(Gibbs 1978),自花授粉种子的后代表现出较大的表型变异,类似于四倍体马铃薯。也有二倍体和三倍体存在的证据。

人类使用块茎旱金莲的历史可以追溯到8000年前,驯化历史大约在700到1400年前。它是安第斯山脉四种主要块茎作物中种植最少的,可能面临遗传多样性丧失,因为它特别容易被旧大陆的作物所取代。尽管最近有人提出将它作为一种“超级食品”开发,但它尚未在全球市场上找到一席之地。最早于1827年引入欧洲,此后种植面积一直在不断增长,但主要是作为观赏植物小规模种植。在气候温和、阳光充足的环境下生长最佳。(USDA 9a区)非常适合于高海拔自给自足式农业,产量高,自然生长时每公顷产量为30吨,严格管理时每公顷产量高达70吨。 [2]

植物的所有部位都可食用

但大多数时候只是食用块茎。可煮熟或烤制食用,是美洲印第安人次要的食物来源。未加工的块茎很苦,气味浓烈(煮熟味道和萝卜差不多),腌制过味道有所缓解。未能大量推广种植的很大原因,可能就是味道不符合大多数人都口味。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