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物篇:開花的種類(塊莖金蓮花 (毛茛科 金蓮花屬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植物篇:開花的種類(塊莖金蓮花(毛茛科 金蓮花屬植物))

塊莖金蓮花,又名塊莖旱金蓮,是金蓮花科、金蓮花屬的一種球根植物。分布在南美洲安第斯山脈的周邊地區,塊莖可以食用,在原產地這種塊莖是很重要的食物來源,生的塊莖含有辛辣味,不過在煮熟後這種味道就會消失。

基本信息

  • 中文學名:塊莖金蓮花
  • 別 名:塊莖旱金蓮
  • 二 名 法:Tropaeolum tuberosum
  • 界 :植物界
  • 門 :被子植物門
  • 綱 :雙子葉植物綱
  • 目 :牻牛兒苗目或十字花目(APG)
  • 科 :金蓮花科
  • 屬 :金蓮花屬
  • 種 :塊莖金蓮花
  • 分布區域:南美洲安第斯山脈的周邊地區

形態特徵

塊莖金蓮花是一種蔓性多年生植物,地下莖為塊莖,黃白色,在凹陷處有小芽眼。葉為盾狀葉,葉柄跟荷葉類似着生於葉片的中間,葉緣分裂,葉互生。花單生,橙紅色,有花距。

分布範圍

原產於南美洲的玻利維亞、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及秘魯海拔二千五百至四千米的山區。玻利維亞、哥倫比亞、阿根廷及智利等地都有種植。 [1]

主要價值

高海拔地區是一種重要的農作物,可以取代馬鈴薯做為主食食用,主要栽種在海拔三千至四千米的地方。

塊莖金蓮花的生命力很強,即使在土壤貧瘠和有雜草生長的地方也可以生長的很好,是一種很適合自給自足型農業栽培的農作物,在高海拔地區栽培時的產量也很高。在海拔三千米的地區,一公頃的農地可以生產三十公噸的塊莖,在做作物栽培試驗時,生長條件良好的狀況下,每公頃的產量甚至可以高達七十公噸

植物體內異硫氰酸酯的含量很高,因此對於由昆蟲、線蟲和細菌所引起的病蟲害有很高的抗病性。在哥倫比亞,栽種馬鈴薯時會在馬鈴薯田內種植一些塊莖金蓮花,利用塊莖金蓮花抗病蟲害的特性,減輕馬鈴薯病蟲害的發生。塊莖可以做為根莖類蔬菜食用,由於塊莖金蓮花具有強烈的味道以及被認為有降低性慾的作用,可能是它無法普及的原因。

塊莖金蓮花的塊莖被認為有降低性慾的作用,實驗結果顯示,雄性老鼠在餵食塊莖後其體內睾丸酮的含量會減少百分之四十五。印加帝國的皇帝也曾利用這種特性,提供塊莖供軍隊食用,以降低軍人「想家」的念頭。 塊莖金蓮花可以用來治療腎臟病,也可以作為利尿劑使用。

不一樣的「土豆」,塊莖旱金蓮 Tropaeolum tuberosum

塊莖旱金蓮 Tropaeolum tuberosum 隸屬於旱金蓮科,旱金蓮屬。英文名Mashua,俗名:anu(阿奴)。

多年生攀緣植物,高度2-4米。具有纏繞的長莖,葉3-5淺裂。秋季開喇叭形橙色、黃色或紅色的花。它不僅美麗引人入勝,而且可食用。對土壤要求不嚴格,並且與雜草競爭良好。塊莖旱金蓮 Tropaeolum tuberosum 通常被認為是四倍體(Gibbs 1978),自花授粉種子的後代表現出較大的表型變異,類似於四倍體馬鈴薯。也有二倍體和三倍體存在的證據。

人類使用塊莖旱金蓮的歷史可以追溯到8000年前,馴化歷史大約在700到1400年前。它是安第斯山脈四種主要塊莖作物中種植最少的,可能面臨遺傳多樣性喪失,因為它特別容易被舊大陸的作物所取代。儘管最近有人提出將它作為一種「超級食品」開發,但它尚未在全球市場上找到一席之地。最早於1827年引入歐洲,此後種植面積一直在不斷增長,但主要是作為觀賞植物小規模種植。在氣候溫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下生長最佳。(USDA 9a區)非常適合於高海拔自給自足式農業,產量高,自然生長時每公頃產量為30噸,嚴格管理時每公頃產量高達70噸。 [2]

植物的所有部位都可食用

但大多數時候只是食用塊莖。可煮熟或烤制食用,是美洲印第安人次要的食物來源。未加工的塊莖很苦,氣味濃烈(煮熟味道和蘿蔔差不多),醃製過味道有所緩解。未能大量推廣種植的很大原因,可能就是味道不符合大多數人都口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