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植物病理学和真菌学技术汇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Mjlk讨论 | 贡献2021年7月24日 (六) 20:19的版本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植物病理学和真菌学技术汇编》,植物病理学与真菌学研究技术资料汇集。俞大绂编著。分2卷出版。卷1高等教育出版社1959年出版;卷2人民教育出版社1977年出版。

内容简介

卷1计1133页,近2000篇参考文献,附有中外文索引。分44个单元,1339个条目。介绍了在实验室和温室内研究植物病理学和真菌学的各种技术,主要包括:培养基、组织培养液和高等植物营养液的配制法、真菌和细菌的分离与接种,孢子的产生和萌发,病原体侵入寄主的观察,环境控制、病株解剖、制片技术,染色剂的配制和染色方法,组织细胞和生物化学测定法等。卷2计1300页,2000余篇参考文献,并有中外文索引。分53个单元,1521个条目。本卷除补充编写卷1所介绍的技术外,主要侧重于田间技术,并编入农药测定、生理病害、酶测定、生物统计项目。此外还介绍了在植物病理学研究中常用的血清学、电子显微、离心器等技术。两卷均有附录,列出在实验室中经常使用的参数表及某些常用试剂特性。本汇编收集了1967年以前国内外植物病理学和真菌学各领域的技术资料,将其归纳、分类整理,方便查找,具有很高的使用价值,它是植物病理学和真菌学科技工作者、农林院校师生及农业技术人员不可缺少的工具书。

作者简介

俞大绂(1901— ),中国植物病理学家和微生物学家,中国现代植物病理学奠基人之一。1924年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1932年在美国依阿华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农业大学教授。曾任中国植病学会理事长、中国植保学会理事长。主要著作还有《谷子白发病》、《微生物学》(合著)、《粟病害》、《蚕豆病害》等,发表80余篇学术论文。

工具书

工具书是专供查找知识信息的文献。它系统汇集某方面的资料,按特定方法加以编排,以供需要时查考使用。根据工具书的基本性质和使用功能,可以划分为检索性工具书[1]和参考性工具书[2]美国工具书专家盖茨称其为控制-检索型工具书和资料型工具书,Information:control and access,Sources of information)。另外还可以根据语种、学科内容、规模大小等标准进行划分。

视频

植物病理学和真菌学技术汇编 相关视频

【赵占周新农堂】——植物病理学31讲——重温植物病害发生过程
植物病理学第七讲——子囊菌(四)

参考文献

  1. 检索工具书可以用哪些 ,搜狐,2019-12-20
  2. 参考工具书,道客巴巴,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