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森林小氣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森林小氣候是中國天氣學的一個名詞術語。

漢字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展台上一顆無可取代、熠熠閃光的明珠[1]。漢字之美,美在莊重典雅,形神兼具。她承載的是中華民族數千年的厚重歷史與燦爛文化[2]。她的美,是無與倫比的。

名詞解釋

森林小氣候指的是由森林以及樹冠下的灌木叢、草被等形成的一種特殊的小氣候。由於森林的樹種、林齡、鬱閉度以及灌木叢和草被等特性的變化,引起森林小氣候中各種要素也隨之發生變化,因此研究森林小氣候必須建立在分析森林特性的自然環境的基礎上。

風吹向森林時,一部分氣流進入森林,在樹枝、樹幹的摩擦、阻擋作用下風速減小;另一部分氣流上升越過森林。

風從森林邊緣吹向林中,距離越遠,風速越小,在離林邊約150米的地方,風速幾乎為零。風速在林間的減弱程度是森林密度、鬱閉度、林種和結構共同決定的。垂直方向上,林中風速隨高度的變化不大,林冠表面的風速最大。

森林大量的蒸騰作用,使林地上空的濕度增加氣溫下降,從而使林區的垂直降水增加;森林內霧、霜、雨凇的凝聚量比無林區多,使林區的水平降水量有所增加。森林有使土壤濕度增加,地表徑流減小的作用,對於保持水土,維護生態平衡有着不可忽視的作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