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棋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棋品是我國古代評定圍棋棋手有九個品級。古代評定圍棋棋手的品級這種棋品制,在三國時就已經出現了。 [1] 中文名 棋品 等 級 九級 作 用 評定圍棋棋手 出 處 《說郛》.

棋品
圖片來自百度

目錄

1 來源.2 解釋.

來源

說郛》上曾引魏國邯鄲淳的《藝經》,上有:「夫圍棋之品有九:一曰入神,二曰坐照,三曰具體,四曰通幽,五曰用智,六曰小巧,七曰鬥力,八曰若愚,九曰守拙。九品之外,今不復雲。」

解釋

明人許仲冶在《石室仙機》中作過這樣的解釋: 一品入神,是指:變化不測,而能先知,精義入神,不戰而屈人之棋,無與之敵者,這算上上。二品坐照,是指:入神饒半先,則不勉而中,不思而得,有「至虛善應」的本領。這算上中。三品具體,是指:入神饒一先,臨局之際,造形則悟,具入神之體而微者也。這算上下。四品通幽,是指:受高者兩先,臨局之際,見形阻能善應變,或戰或否,意在通幽。這算中上。五品用智,是指:受饒三子,未能通幽,戰則用智以到其功。這算中中。六品小巧,是指:受饒四子,不務遠圖,好施小巧,這算中下。七品鬥力,是指:受饒五子,動則必戰,與敵相抗,不用其智而專鬥力。這算下上。至於下中和下下,《石室仙機》未作解釋。但我們已可看出,這九品中品與品之間的差距是很大的。這種品級制,為我們實行的棋手九段制奠定了基礎。棋品:指圍棋比賽後分的等級。我國古代分為九等,稱為「九品」。從一到九的名稱是:入神坐照具體通幽用智小巧鬥力若愚守拙。分為「段』。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