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梆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梆笛

 

 

 

梆笛用于北方梆子戏的伴奏,笛身细且短小,音色高亢明亮有力,着重于舌上技巧的运用,如著名笛子演奏家冯子存先生演奏的北方民间乐曲《五梆子》、《喜相逢》,在演奏上表现了浓厚的地方色彩,在气息运用上较猛,并采用了急促跳跃的舌打音,强有力的垛音,富有情趣的花舌音等等特殊技巧。

基本简介

边棱音气鸣乐器。用于梆子腔伴奏故名。竹制,横吹,开有六个指孔。清代宫廷特指筒音为姑洗律的高音横笛。其第二、三、四孔为平均空孔距。

《清朝文献通考·乐八》:“梆笛,为短调乐器,底孔律合姑洗,音为变宫,一孔仲吕宫,二孔林钟商,三孔角在夷则、南吕之间,四孔无射清角,五孔黄钟徵,六孔太簇羽。”

笛身细且短小,音色高亢明亮有力,着重于舌上技巧的运用

在演奏上表现了浓厚的地方色彩,在气息运用上较猛,并采用了急促跳跃的舌打音,强有力的垛音,富有情趣的花舌音等等特殊技巧。

梆笛善于表现刚健豪放、活泼轻 快的情致,具有强烈的北方色彩,这和北方人民所处的地区特点和生活、劳动习惯是分不开的。 多用于北方的吹歌会、评剧和梆子戏曲(如秦腔、河北梆子、蒲剧等)的伴奏,也可用来独奏。

代表曲目:《喜相逢》《五梆子》《扬鞭催马运粮忙》《荫中鸟》《枣园春色

代表名家:王铁锤 冯子存 刘管乐

演奏曲目

梆笛用于北方梆子戏的伴奏,笛身细且短小,音色高亢明亮有力,着重于舌上技巧的运用,如著名笛子演奏家冯子存先生演奏的北方民间乐曲《五梆子》、《喜相逢》,在演奏上表现了浓厚的地方色彩,在气息运用上较猛,并采用了急促跳跃的舌打音,强有力的垛音,富有情趣的花舌音等等特殊技巧。 梆笛常用的指法是筒音作re,其次是sol,有时也作mi、la。

梆笛善于表现刚健豪放、活泼轻快的情致,具有强烈的北方色彩,这和北方人民所处的地区特点和生活、劳动习惯是分不开的。多用于北方的吹歌会、评剧和梆子戏曲(如秦腔、河北梆子、蒲剧等)的伴奏,也可用来独奏。

梆笛曲主要流行于中国北方,其中主要是冀西北、冀中地区。代表曲目有冯子存演奏的《五梆子》《喜相逢》《放风筝》《挂红灯》《黄莺亮翅》;刘管乐演奏的《卖菜》《荫中鸟》《冀南小开门》《和平鸽》以及梁培印、王立仁演奏的《顶嘴》等乐曲。

演奏音乐

按传统的演奏习惯特点,北方梆笛的演奏技巧主要有吐音(顿音)、抹音(滑音)、花舌音、垛音、历音等;南方曲笛常用的演奏技巧主要有垫音、打音、泛音等。但在创新的笛曲中,南北笛曲习惯性的各种特殊演奏技巧,已根据乐曲创作的需求加以融合吸收。[1]

参考文献

  1. [http://k.sina.com.cn/article_7414586769_v1b9f19d9100100q3u0.html  天天向上:嘉宾演奏梆笛,实力吹出《传奇》,就差王菲的嗓子了新浪新闻 2020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