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山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梁山伯》,传统戏,该剧1919年由王永春、白玉梅为主演的戏班首演于上海第一戏院,1939年由上海益民书局印成小剧本出版。

剧目介绍

越剧《梁山伯》分上、中、下三本。内容写天上金童玉女因动了凡心,在蟠桃大会上打破了琉璃杯,被王母罚下红尘。玉女到浙江省上虞县祝家庄投胎,成了员外祝公远幼女,取名英台。英台长大后尤爱读书,欲往杭州求学,开始祝父不允,她化装成看相先生,父母兄嫂皆不能辨,其父才允许她去杭城读书。英台三嫂胡氏诬她“男子求学为功名,女子读书为情人”。英台与三嫂打赌,把一块红绫埋在牡丹花下立誓明志,若红绸变色即为失贞操。英台赴杭,路遇由金童下凡投胎的会稽书生梁山伯,两人于草桥亭结拜为兄弟。山伯与英台在杭城读书,日同食、夜同榻,晚间山伯在梦中被天上太白星君用“醐心酒”迷住心窍,因而看不出英台是女扮男装。三年后,英台在其父紧催之下动身回家,山伯送行到十八里长亭。临别英台托言把家中小九妹许配山伯,约好日期请山伯邀媒下聘。山伯因悟不出英台所约的日期,错过良机。胡氏每天用沸水浇花,牡丹花仍越开越盛,待英台回家,挖出红绸颜色不变,其父见了大喜,责打了胡氏后,将英台许配给太守之子马文才。山伯赶到祝家,英台迎至楼台相会,才知祝父已将英台许配马家,山伯听了非常懊悔,归家后卧病不起,叫四九陪山伯母亲去求英台见面,英台写好书信一封随剪下的头发带给山伯,山伯临终时嘱其父母将他尸体葬于胡桥镇路口。英台出嫁当日,轿至山伯墓前,英台祷墓碰碑,忽天昏地暗,墓裂英台纵身跃人,马文才拉住英台衣裙而随入。梁山伯、祝英台、马文才到阴曹地府告状,山伯状告文才夺妻,文才诉山伯无理,经十殿阎王一殿一殿审下来,方知真相,阎王爷向梁山伯、祝英台说明梁、祝原是天上金童玉女罪罚下界,命中注定夫妻不能团圆。马文才本与祝英台无缘,今阳寿未满,让他还阳,另娶豪门千金团圆。

中国戏曲

戏曲是中国传统艺术之一,剧种繁多有趣,表演形式载歌载舞,有说有唱,有文有武,集“唱、做、念、打”于一体,在世界戏剧[1]上独树一帜,其主要特点,以集古典戏曲艺术大成的京剧为例,一是男扮女(越剧中则常见为女扮男);二是划分生、旦、净、丑四大行当;三是有夸张性的化装艺术--脸谱;四是“行头”(即戏曲服装和道具)有基本固定的式样和规格;五是利用“程式”进行表演。中国民族戏曲,从先秦的"俳优[2]"、汉代的“百戏”、唐代的“参军戏”、宋代的杂剧、南宋的南戏、元代的杂剧,直到清代地方戏曲空前繁荣和京剧的形成。

视频

梁山伯 相关视频

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山伯临终
中国戏曲真神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