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桓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桓玄(369年-404年6月19日),字敬道,一名靈寶譙國龍亢(今安徽懷遠)人,譙國桓氏代表人物,東晉名將大司馬桓溫之子,也是東晉末期桓楚政權的建立者。

東晉將領、權臣,桓楚武悼帝,譙國桓氏代表人物。歷任侍中、都督中外諸軍事、丞相、錄尚書事、揚州牧、徐州刺史、相國、大將軍等職,封楚王。曾消滅殷仲堪楊佺期占據荊、江廣大土地,後更消滅掌握朝政之司馬道子父子,掌握朝權。大亨元年十二月逼晉安帝禪位於己,在建康(建立桓楚,改元「永始」,三個月後劉裕舉義兵反抗桓玄,桓玄不敵而逃奔江陵重整軍力,遭西討義軍擊敗,試圖入蜀,途中遇上護送毛璠靈柩的毛恬等人,遭益州督護馮遷殺害。[1]

生平

桓玄5歲時他就承襲了父親桓溫的南郡公爵位,之後帶兵消滅殷仲堪和楊佺期,占據荊江一大片的土地,等到他殺死司馬道子等人就奪取東晉大權。

桓玄命令朝廷下旨封自己為大將軍和相國,劃給自己十個郡,封自己為楚王,雖然權傾朝野成為東晉朝廷的真正掌控者,但是桓玄不以此為足,開始圖謀篡位。

公元403年的十一月,桓玄準備好稱帝的冠冕和車馬儀仗,把自己王妃封為王后,世子封為太子,命人逼迫當時東晉名義上的皇帝晉安帝抄寫時前寫好禪讓的詔書,最後在百官的配合下裝模作樣地推辭了一下後,桓玄正式登基為帝,改元「永始」。後世稱之為「桓玄之亂」,他建立的政權被稱為「桓楚」。

然而,桓玄即位後不顧朝政,荒淫無道,公元404年,以劉裕為首的不少將領前來攻打。桓玄戰敗,不久去世。之後桓氏家族作為餘黨仍然不斷反抗,直到410年才被徹底消滅,桓楚政權滅亡。[1]

參考資料

  1. 1.0 1.1 桓玄簡介. 武林網. [2019-02-14] (中文).